B08: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去年银行理财产品“吸金”23万亿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5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资金账面余额23.50万亿元,较2014年底增加8.48万亿元,增幅为56.46%。全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6.08万款。

  报告显示,银行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的三分之二投向了实体经济。共有15.88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方式投向了实体经济,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67.09%,比2014年增加5.17万亿元,增幅为48.27%。

  对此,银行业协会表示,这是银行业积极“触网”,落实政府提出的“互联网+”计划的结果。实现了互联网技术与银行传统业务的有效结合。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2014年的19.13万款大大下降。对此银率网分析师认为,2015年,存贷比的取消,使以冲存款为主要目的的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发行动力减弱,而大额存单的扩大发行,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同质性理财产品的份额。

  ■ 相关新闻

  2月结构性理财产品“亏损”增多

  据新华社电 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跌。值得注意的是,以外资银行为发行主力军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亏损”数量明显增多。

  银率网的数据显示,2月份商业银行累计共发行3651款理财产品,较1月份减少29.22%。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认为,这主要是受春节长假影响,2月份时间相对较短。

  从收益上看,2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4%,较上月下降0.08个百分点。2月份并没有出现春节行情,而是延续下跌趋势,主要原因是资产端投资回报率下降等。

  值得关注的是,2月份到期的297款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有78款未达预期最高收益率,占到期结构性理财产品总数的26.26%。从银率网披露的数据看,其中汇丰银行有5款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为预期最低年化收益率,都是-10%,也就是说本金亏损10%。而2015年整个银行理财市场披露的数据中,只有2款产品的到期实际收益率为负值。

  市场人士认为,在理财收益下降的驱使下,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相对较高,很有吸引力,但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谨慎投资,不宜盲目追求高收益而忽略其中的风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