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中概股归来需有更多耐心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随着战略新兴产业板被删除,中概股回归显然被泼了一盆冷水,但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中概股回归要完成私有化过程,这期间需经历很多的不确定性。

  根据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意见, “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被删除。简单的条款删除却引发市场多种解读。有分析认为,正准备回归中国股票市场的“中概股”影响最大。因为一开始,战略新兴产业板就被视作拥有承接中概股回归的作用。

  此前,媒体曾报道战略新兴产业板首批公司包括大众点评、陆金所、众安保险等。战略新兴产业板突然取消,意味着这些曾经“预定”了战略新兴产业板的企业只能另辟蹊径。

  数据显示,在2015年,33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收到私有化要约,这一数字达到近几年来的峰值,总额超过300亿美元。而战略新兴产业板被删除,中概股回归显然被泼了一盆冷水,但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毕竟中概股回归要完成私有化过程,需要经历在美退市、解除VIE架构、借壳或IPO重返A股,这期间需经历很多的不确定性,在拆除VIE架构时如何平衡新老股东之间的利益,同时又保证企业的发展方向不受到影响也是个棘手的问题。

  而且,在拆除VIE架构后,还得按中国资本市场监管规则重新架构,无论是选择直接IPO上市还是借壳,都需做好耐心等待的准备。

  当然,从长远来看,中概股回归仍是大势所趋,但阶段性风险也不容忽视,更不能盲目乐观。对于实力雄厚的企业来说,回归主板自然是最佳选择;定位于为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新三板,对于中小型中概股公司来说,则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对于有盈利的中概股回归,首选当然是IPO。针对目前IPO有近700家公司排队,需要等待的现状,相信回归者们已做好心理准备——毕竟就算是推行注册制,证监会也多次表态要控制节奏。

  相比其他途径,挂牌新三板拥有时间与资金成本方面更占优势。新三板挂牌时间周期短已不必多说。更吸引人的是,新三板挂牌不设盈利指标。据新三板论坛统计,在2014年有统计数据的174家美股中概股中,67家的年报净利润为亏损。而在2015年以来发布私有化的中概股公司中也有10家公司2014年净利为负。

  但挂牌新三板的缺点同样明显:新三板流动性差、门槛高,股权高度集中,很难形成有效交易,更难以反映市场真实的价格。因此,对于尚不具备直接IPO和借壳上市条件的公司而言,可以考虑先挂牌新三板,未来再期待转板机制等更多利好政策。比较适合成立运作时间较短、盈利能力欠佳的中小型中概股企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中概股企业。

  对于中概股回归来说,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被删除”,确实不是什么好消息。但是,在国内资本市场仍然相对不算成熟的情况下,集中力量搞好几个板块比铺大摊子要好得多。对于确实有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需求的公司来说,也有相应的选择。对于一部分因战略新兴产业板调整而影响计划的公司来说,实现盈利,增强自己的造血功能,完善公司业绩争取符合国内资本市场要求才是正途。

  □王莹(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