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投资

海航系“跨界” 12亿投资乐视体育

凯撒旅游、海航资本投资、海航资本集团成立基金参与乐视体育B轮融资;乐视体育估值将超200亿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乐视体育通过PC端、移动端及互联网电视端向用户提供在线体育娱乐视频,日均UV(独立访客)达到约1100万。

  截至2015年末,乐视体育涵盖了22个体育大项、310个小项赛事直播及节目资源,其中独家版权为217项。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 陈鹏)“海航系”凯撒旅游在体育产业再下一子。3月15日晚间,凯撒旅游发布公告,公司拟出资6亿元参与乐视体育B轮融资计划,与“海航系”另两家公司共同出资12亿元投资乐视体育。此前备受关注的乐视体育B轮融资也披露部分细节,乐视体育计划B轮融资规模为70亿元。

  凯撒旅游加码布局体育产业

  根据公告,凯撒旅游作为有限合伙人入伙嘉兴基金,该基金将由凯撒旅游的关联公司海航资本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与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

  基金成立后,计划以12亿元参与乐视体育B轮融资。本次投资完成后,预计嘉兴基金将持有乐视体育5.85%的股权(最终以各方签署协议为准)。

  海航资本投资、海航资本集团与凯撒旅游同属“海航系”下属公司。

  这并非凯撒旅游首次跨界体育领域。今年1月,凯撒旅游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正式宣布里约奥运观赛游产品全面上线,这意味着公司要大举发力体育旅游市场。

  此前,凯撒旅游已经推出英超、西甲、温网、法网、澳网、美国职业篮球、高尔夫等国际顶级赛事的旅游产品,先后组织过2006年德国世界杯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观赛之旅。2012年,凯撒旅游还是伦敦奥运会中国内地票务代理及旅游服务供应商。

  “凯撒旅游很看重乐视体育在互联网应用业务以及生态建设方面的成就”,凯撒中国创始人、凯撒旅游总裁陈小兵说,“投资乐视体育给凯撒旅游带来一个开放的平台。”

  据了解,未来双方在互联网体育营销与体育旅游IP方面开展合作,将为共同开发特色体育旅游产品以及定制化体育旅游产品带来全新的创意和用户体验。

  乐视体育身价暴涨6.3倍

  此前乐视体育B轮融资广受业界关注。根据凯撒旅游公布的资料,乐视体育计划融资规模为70亿元,B轮投前估值135亿元,投后估值205亿元。

  2015年5月份,乐视体育披露了A轮的详细融资情况,其以28亿元的估值融得资金8亿元。也就是说,如果B轮融资顺利完成,与A轮融资时的28亿元相比,乐视体育的估值将实现6.3倍的增长。

  乐视体育的融资计划一直被各种光环所笼罩。今年3月初,一份疑似乐视体育融资的内部文件被曝出,其中提到乐视体育B轮融资的新进股东有中国人寿、海航资本、联想等明星企业。

  按照乐视体育目前的股权结构,贾跃亭旗下的乐乐互动体育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与乐视体育核心团队组成的北京鹏翼资产管理中心位列前两大股东,贾跃亭为乐视体育实际控制人。

  新京报记者从乐视体育内部人士获悉,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在昨日透露,B轮融资将有近30个投资人参与,具体名单或将于本月底统一发布。

  在2015年的体育资源争夺战中,乐视体育重磅包揽了多项赛事,目前所拥有的体育赛事独家版权已超过200项。不过,乐视体育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仅达4.17亿元。在包括海航系在内的新股东完成投资后,乐视体育也将得以重新补充“弹药库”。

  乐视体育CEO雷振剑上个月曾透露,公司的B轮融资已到收官阶段,未来希望能独立上市,目前已经制定了单独上市的计划。

  ■ 行业趋势

  旅游企业纷纷玩跨界

  国务院46号文件(即《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以来,中国体育产业内外运作频频,资本跑马圈地,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凯撒旅游高级副总裁张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较于一般传统的观光游,瞄准赛事设计的产品属于定制游或高端游,虽然涉及的人力、物力成本较高,但利润也较高。

  同样在今年1月,众信旅游参与设立体育基金的消息被曝出。

  众信方面表示,众信旅游参与认购由约7家投资方共同发起设立的天津新动金鼎万众体育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份额,正式宣布成为该体育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主要围绕体育及体育相关消费或服务行业进行股权投资,致力于推进众信旅游在全方位出境综合服务平台中体育旅游板块战略布局。

  众信旅游的“体育基金”将以跑步、户外、冰雪、骑行等细分市场为投资主线,致力于构建体育生态圈,布局全产业链,提供日常训练、赛事报名、参赛、赛后体能康复训练等各环节中的装备、服务、旅游、赛事信息化解决方案、云服务等。

  中青旅也在近几年逐渐将体育相关业务纳入主要业务范围,通过重新调整其联合体育公司的定位,致力于为政府、企业、大型赛事组委会等机构客户提供体育赛事咨询、运营管理及接待服务、体育营销、观赛旅游等一站式的专业体育赛事服务,并承接过2014奥迪杯高尔夫世界总决赛接待项目和2014年沸雪北京世界单板滑雪赛接待服务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体育赛事和旅游产品结合也成为未来体育旅游的发展趋势。目前中国体育旅游产业每年增长30%-40%,体育旅游市场正成为中国旅游休闲领域的亮点。即将在2016年下半年开幕的里约奥运会也将进一步激发体育旅游市场的发展。

  ■ 相关新闻

  “乌贼刘”加盟乐视体育

  3月16日,乐视体育宣布,前央视美女主播“乌贼刘”刘语熙正式加入乐视体育,成为乐视体育经纪公司的合伙人。据了解,乐视体育经纪公司是2016年3月乐视体育最新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业务主要包括体育娱乐营销策划、运动员经纪、体育公关宣传等方面。

  刘语熙透露,乐视体育经纪公司的另一个业务是体育属性的商业开发,不管是对于运动员、体育主持人、还是娱乐圈的明星艺人,公司都会根据其自身的特点,为他们垂直拓展体育领域的商业合作、最大限度地开发他们在各自行业之外的体育价值。(赵嘉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