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城事
上一篇

6月底起 网店主页将显示信用信息

一旦因售假等被工商部门列入“黑名单”,网店页面将提醒买家“请勿消费”

2016年03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将于6月底上线运行,届时在网店首页就能看到该店的信用信息。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网购时想了解网店的信用,又懒得去企业信用信息网挨个搜索?北京市工商局昨日透露,“全国网络交易平台监管服务系统”将于今年6月末上线运行,届时,网店页面将会直接显示工商部门的提示信息,被列入黑名单的网店均会被“友情”提示“请勿消费”。

  网购页面直接提醒网店信用信息

  市工商局介绍,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消费者在网购时无须访问政府官网查找企业信用信息,而在访问网店主页时就能看到该网店相关信用信息,包括是否受过行政处罚、是否被列入异常名录等。存在售假、商品质量等问题的网店,将视情况列入“黑名单”或“灰名单”等,并在首页被“友情提示”给消费者。

  工作人员演示,在该监管系统将一家网店列入“黑名单”后,5分钟后,该网店页面最上方一栏出现了“北京工商局提醒您:该网店营业执照已被北京工商局吊销,属于黑名单企业,请勿选择消费或交易。”点击该链接后,可进入信用系统看到企业的信用记录。

  据介绍,目前,该系统已经进行了第一轮跨省联网测试,并初步认定了数千个涉嫌从事违法经营行为的网店。

  微店监管也已列入监管范畴

  北京市工商局信用处处长祝京涛介绍,目前信用网信息归集数量,已从初期的百万级别增加到6200余万条,网站重点归集了全市41家执法单位的近170万条行政处罚信息以及市高级人民法院的近400万条司法信息等。

  另据介绍,微信朋友圈里的微店监管目前也已列入监管范畴,相关网监系统正在研究开发中。

  ■ 链接

  去年无照经营案件同比增长25%

  据北京市工商局介绍,企业信息公示体系将归集的行政处罚等警示信息统一进行公示,可以让社会公众、行业组织方便、及时、全面地了解企业的信用信息。

  2015年,北京全市工商系统共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2705件,罚没款12672.1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4%;从案件类型上看,无照经营案件、电子商务案件等增长较快,其中无照经营案件同比增长了25%。目前,网站的日均查询量比四年前增长了6.7倍,超过75万户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