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耶鲁文学小历史》
作者:(英)约翰·萨瑟兰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6年1月
《双脑记》
作者:(美)迈克尔·加扎尼加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6年2月
《见信如晤——致已然消逝的书信时光》
作者:(英)肖恩·亚瑟
版本: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6年3月

  曾经出过文学批评“耶鲁学派”的耶鲁大学在理论盛行的上世纪九十年代曾经是堡垒,在理论退潮的本世纪依然丰产,不过解构之后,更主流的方式是用老老实实的态度对经典重新进行文学解读。

  继E. H. 贡布里希从1935年德文版翻译而来的《世界小历史》一书于2005年出版以来,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了一系列“小历史”(Little History),涵盖包括这一本文学在内的众多宏大主题。约翰·萨瑟兰的这本《耶鲁文学小历史》,带领青年读者们跨越辉煌的文学图景,踏上一趟充满乐趣的旅程。从《贝奥武甫》、莎士比亚、《堂吉诃德》到《1984》,从盎格鲁-撒克逊文中粗鲁的玩笑话到《达·芬奇密码》,成功涵盖了审查、叙述技巧、自我出版、品位、创造力和疯狂等不同的主题,萨瑟兰展示出了他丰富且有深度的阅读。同系列的还有《耶鲁科学小历史》,因其“小”,反而有区别于中规中矩的乐趣。

  宇宙中最复杂的1.5公斤重的物质何以产生人类的心智?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多少科学家为此工作。其中包括迈克尔·加扎尼加。美国著名脑科学家和生物心理学家迈克尔·加扎尼加长达5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主要借助裂脑人(直接连接左右大脑半球的胼胝体被切开的人群)的研究,探索人脑左右半球的功能性分工和合作。《双脑记:认知神经科学之父加扎尼加自传》这一回忆录就细数了认知神经科学的发展历史,而第一视角正是学科的创始人之一。

  加扎尼加因为进行一系列裂脑研究在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界声名显赫,但他对人类科学更大的贡献是他创建了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并大力推动其发展。斯蒂芬·平克的推荐序中,更是热情洋溢地回忆加扎尼加如何在素以为沉闷枯燥的科学领域中激荡出富于人性乐趣的一面——“加扎尼加告诉大家,追寻科学真理的路上可以有幽默,有友情,有感官享受以及孩童般的好奇心。”

  今天如果你手写书信给远方的友人,一个担心是现在还有邮递员正常开邮筒取件吗?另外或者担心这一老派的行为是否会招来小伙伴的嘲笑。但那些带着你书写时的温度和情感的信在更早几十年以至几百年,都是人们日常最为普遍的生活方式。这本名人书信集收录了124封各国名人书信,时间跨度从公元前至今,有米克·贾格尔写给安迪·沃霍尔提及滚石乐队唱片封面设计的信;有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寄给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字条,同时附上女王陛下的私人烤饼配方;还有伍尔夫在自杀前夜写给她丈夫的绝笔信,读来令人心碎;甚至还有恶名昭著的“开膛手杰克”寄给警戒委员会主席的血淋淋的自白书,随信附送了半个人类肾脏……其实这可以算一部书信里的另类世界史吧!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李昶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