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艺术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独立日:用电影延长三倍生命》
作者:木卫二
版本:三联书店
2016年1月
《梦二画集·冬之卷》
作者:(日)竹久梦二
版本:现代出版社
2016年1月

  当电影成为我们这个时代一种热热闹闹的强势艺术载体时,真正优秀的影评——我是说真正的,就变得尤为重要,也尤为稀缺,因为它需要见地,需要独立,需要各种素养的综合。副标题“用电影延长三倍生命”出自杨德昌的《一一》,如果说十九世纪人们通过小说来延长自己的生命的话,“延长三倍生命”大概是电影在我们这个时代作为主流叙事艺术可以达到的高度。很多人读过木卫二的影评,但集结在一本书里读时,会带来另一种乐趣。

  竹久梦二是日本现代真正展现东方式诗意的漫画家,作为明治、大正时期的著名画家、装帧设计家、诗人和歌人,他的画独具风格,多描绘羁旅行怨、美丽的女性和童真童趣,直接启发了后来的丰子恺。梦二的代表作有《梦二画集·春之卷》《梦二画集·夏之卷》《梦二画集·秋之卷》《梦二画集·冬之卷》等。这四卷代表作品自去年以来在国内完整出版,其中《秋之卷》与《冬之卷》在今年初已完整出版,读者可以在这春、夏、秋、冬四季轮回中体会竹久梦二的日式韵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