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视觉

约翰·古尔德

奥杜邦之后最伟大的鸟类学家如何画鸟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喜马拉雅山珍稀鸟类图鉴》
绿背山雀 Parus Monticolus
斑头鸺鹠 Noctua Cuculoides
蓝喉太阳鸟 Cinnyris Gouldiae
红头灰雀 Pyrrhula Erythrocephala
小燕尾 Enicurus Scouleri
印度铜蓝鹟 Musicapa Melanops

  《喜马拉雅山珍稀鸟类图鉴》

  作者:【英】约翰·古尔德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2月

  在博物学这一古老的探索、理解、欣赏世界的进路中,完整包含了对事物的记录、描述、绘画、分类、数据收集和整理等整套实用技艺。这一过程中也演化出一些高雅形式,即对大自然无与伦比的精致予以精美呈现的经验,相当多的博物学著作都有对这一经验令人惊叹的呈现,世界鸟类学大师、鸟类艺术家——约翰·古尔德(John Gould,1804-1881)的鸟类插画也在此列。

  古尔德是科学家、插图艺术家、出版家,被誉为“奥杜邦之后最为伟大的鸟类学家”,他对达尔文雀的分类研究直接启发并丰富了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论,1976年他的头像被印在澳大利亚的邮票上。古尔德一生到过很多地方进行考察,出版了《大不列颠鸟类》《欧洲鸟类》《澳洲鸟类》《巴布新几内亚鸟类》《亚洲鸟类》等书籍。其处女作、成名作——《喜马拉雅山珍稀鸟类图鉴》,自行印刷于1831年。在其中古尔德首先手绘了80幅草图,这些草图由一位很有天赋的艺术家、他的妻子伊丽莎白转刻到平版石上成为石版画;同时配有威格斯撰写的文字。该图册对对象描绘的周详和准确性,完全超过了此前出版的所有鸟类书籍。其中很多鸟类今天已经灭绝了,我们只有从古尔德的这本书中找到它们曾经的绝美姿态。而在古尔德首次出版的中文版著作中,我们得以一窥这位博物学家眼中所见,手下所绘的生灵之美。

  绿背山雀 Parus Monticolus

  据记载,绿背山雀主要栖居在喜马拉雅山脉的高原地区,其拉丁语的意思就是高山。很明显,它与欧洲的大山雀类似,但博物学家认为其具备充足特征成为独立鸟种。

  绿背山雀头顶、枕部、颈部、喉部和胸部是墨黑色;腹部中央有一宽的黑色纵带,其前端与黑色的胸相连,后端延伸至尾下覆羽;脸颊至枕部有白色斑块;背部橄榄色;羽翼黑色,羽端白色;肩羽端部也是白色,泛有蓝色光泽;鸟肋黄色;鸟喙和跗跖黑色。

  斑头鸺鹠 Noctua Cuculoides

  博物学家居维叶先生曾将这种小型猫头鹰归类于鸮形目,目前供研究的仅存一只。动物学家特明克的著作中曾提到一种非洲飞禽与其体型毛羽都很相似,不过其上体颜色偏红,横纹疏松发白,间杂深栗色不规则大斑点,胸部有规则斑纹。斑头鸺鹠羽毛颜色则更加规整,斑纹上部为褐色,下部由黄白色细致线条隔开,好似未成熟杜鹃。此种鸟类基本生活在喜马拉雅山脉地区,至今尚未从印度被带到过欧洲。

  从大小上看,斑头鸺鹠接近欧洲的猫头鹰雀,习性也极其相似。

  蓝喉太阳鸟 Cinnyris Gouldiae

  本书的绘画都是由作者古尔德先生的妻子完成的,这只美丽的小鸟还专门被起名为古尔德太阳鸟。图中此鸟是从喜马拉雅山的最高地区捕获的。

  据推断,那里是它们的主要栖居地带。这种体态优美的鸟类很像美洲的蜂鸟。和蜂鸟一样,这种太阳鸟在花间和枝叶间捕食小型昆虫。目前尚无其可靠的习性介绍。蓝喉太阳鸟非常稀有,目前图中这只是科学界的珍宝。

  此鸟头顶、耳覆羽、喉部、近肩羽处胸侧、尾覆羽及中间两枚尾羽呈猩红色,带有紫色光泽;背部、颈侧和肩羽血红色;腰部和下体明黄色;下体间有一些血红色斑痕;翼覆羽和外层尾羽深褐色。图为同一鸟的两种姿势,以便展示其斑纹。

  红头灰雀 Pyrrhula Erythrocephala

  作为灰雀属的一种全新鸟类,红头灰雀与欧洲的灰雀大体特征相同,但其尾部呈叉形而非平行。红头灰雀头部由红棕色变为猩红色,而欧洲灰雀大多为黑色。

  在欧洲的藏品中,这种鸟类非常罕见。本书酝酿之时,只有一件标本收藏在格拉斯哥爱迪生博物馆中,这为我们的绘画和描述提供了条件。

  此后又有两只标本到达英国,一只放在大英博物馆,另一只收在动物学会博物馆。这三只是已知仅存于欧洲的了。对红头灰雀的习性尚无可靠记录,我们也难以断定其分布,但可以肯定此鸟生活在印度大陆的山区。

  鸟喙基部有黑色带斑围绕;头顶、枕部和颈后部棕红色,有猩红色光泽;背部橄榄灰色;肩羽灰色有黑色带斑;翼覆羽和尾羽为明亮的墨黑色,带蓝绿色光泽;腰部白色;下体白色,有红棕色渲染;鸟喙黑色;跗跖褐色。

  小燕尾 Enicurus Scouleri

  幸得格拉斯哥爱迪生博物馆的施罗博士慷慨帮助,我们得以为燕尾属添加第四位成员。小燕尾的拉丁语名中我们专门以施罗命名,以表感谢。

  作为燕尾属中体型最小的鸟类,它们在同属鸟类中稍有不同。其尾巴不像其他燕尾属鸟类为剪刀形、有层次感,而是长度适中、微呈叉形。

  习性上,小燕尾与同属鸟相似,但数量很少,分布在喜马拉雅山的偏远地区。

  鸟额、鸟冠白色;枕部、颈部和胸部墨黑色;羽翼黑色有宽白色条纹;内侧飞羽带有白边;中央尾羽前端黑褐色,基部白色;外侧尾羽的黑褐色逐渐缩小,而白色却逐渐扩大,至最外侧一对尾羽几乎全为白色;下体余部白色;两胁略沾黑褐色;鸟喙黑色;跗跖浅肉色。

  印度铜蓝鹟 Musicapa Melanops

  这种捕蝇鸟特别之处在于其颜色,并不同于东方常见的猩红色与英国北部的绛红色。目前已知毛羽最接近印度铜蓝鹟的是霍斯菲尔德博士介绍到科学界的铜蓝鹟,但从习性推断二者并不是同一种。

  对印度铜蓝鹟的习性尚知之甚少,不过我们在印度其他地区收藏的鸟中也看到过此鸟,因此可以推断其分布广泛,常见于德干高原和喜马拉雅山脉海拔适中地区。食物的充沛保证它们长期生活在某处,软翅昆虫深受它们喜爱。

  印度铜蓝鹟的上下身表面呈铜蓝色,在不同光的照耀下散发各种绿色的光泽;其喙、腿及眼与喙根之间皆为黑色;雌性要少于雄性,其长相相似,但色泽偏暗,喙与眼间没有黑色印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