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公司
上一篇  下一篇

联想架构调整 组建创投集团

创投成为联想集团第四大业务;将加大资金投入,有望成立新投资基金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曾庆雪)3月18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表内部信,宣布了联想集团新的调整组织架构和人事任命。其中,云服务业务集团出现了较大调整,与个人云、应用相关的业务分散到其他业务集团,云服务业务集团则更名为联想创投集团,专注于创投。

  此次调整后,联想创投将成为与联想集团其他业务并列的第四大业务。联想创投集团的组织架构将调整为“风险投资”+“投资管理部+子公司”+“联想加速器和创业服务”的全链条架构。联想希望通过投资和孵化手段布局前沿科技,推动联想未来的创新发展。

  联想乐基金CEO宋春雨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联想创投集团成立的目的,是运用资本的力量,构建联想的生态体系。“无论是BAT,顺为,还是英特尔,都是如此。联想创投,类似于小米的顺为基金,马云的云峰基金,Intel Capital,以及腾讯的战略产业基金。”

  此前为联想集团提供战略投资支持的是2010年成立的联想乐基金,其投资案例包括乐逗游戏、Face++、ZAKER等30多家。调整后,乐基金将作为联想创投一部分,着眼于TMT领域的创业投资。

  联想创投成立后,会加大资金量投入,未来有可能成立新的投资基金;整合联想集团更多的资源,提供给被投公司;加大在全球的投资力度。

  集团还将创建联想加速器和创业服务平台,挖掘科研院校的核心技术资源和人才,为初创团队提供全价值链孵化服务。“加速器将是公益性的,类似微软创投加速器。”宋春雨称。

  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杨元庆曾经提议政府要支持大企业发展自己的创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