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公司
上一篇

Q医上线“家庭医生”功能

天津医大总医院与阿里云合作,全流程看病不排队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15日,天津医大总医院的分级诊疗功能“家庭医生”正式在Q医APP上线,医联体内的社区医院将享受到首批独立专家号源。该院与阿里云合作,在云端一步解决挂号、取报告、医保清算、电子病历等功能,实现全流程看病不排队,全程无纸化就医。

  家庭医生提供基层医疗

  2016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分级诊疗被认为是解决目前中国医疗矛盾的最佳方式。要实现首诊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分级诊疗模式,首先就要解决基层首诊的问题,要将优质资源下沉到社区,需要医院拿出行动。

  据了解,Q医新上线的“家庭医生”功能,将完成分级诊疗中最关键的首诊和转诊,签约社区医生将根据患者病情,直接预约总院专家转诊。天津医大总医院为社区医院提供了专属专家号源,与医院挂号窗口、自助机、网络预约的号源保持独立,其首要任务就是保障基层转诊的需求,此举为分级诊疗的有效实行吃下一颗定心丸。

  以天津和平区南市街社区卫生中心为例,已有3名家庭医生专门为居民提供基层医疗及转诊服务,对接6位总医院心血管和内分泌方面的专家。

  足不出户完成挂号结算

  针对门诊患者就医时间长、缴费方式局限、就诊信息不畅通等问题,天津医大总医院利用互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打破医院信息围墙,使患者足不出户就可完成挂号、排队叫号、查阅检验报告、绑定医保结算的一整条流程,为患者和医生都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据介绍,Q医上线以来平均每天新增1000+的用户,降低了患者等候时间,提升了医院门诊效率。

  天津医大总医院信息处处长杨旭表示,“所谓智慧医疗,其实对患者来说,就是更简单的看病方式,云计算就是让医疗变简单的技术。Q医APP运行在云端,与阿里云的合作,解决了医学海量数据存储、计算和安全的问题,满足医院移动化诊疗及提高效率的需求。”

  根据IDC最新发布的《云计算在医疗行业的最新发展扫描》报告,中国9.4%的医院把向云平台迁移作为2015年最优先的IT工作。到2018年,全球80%的医疗数据将会通过云计算平台来传输。医院对于云计算技术和云服务的应用,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据悉,2015年阿里云新增千余家直接的医疗机构合作伙伴,包括大型三甲医院、药厂、院内医疗器械和医疗穿戴公司等。

  杨旭介绍,目前总医院集团都在积极推动Q医移动智慧门诊的落地,天津总医院和空港医院都已经上云,另外五家医院也将陆续上云。(李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