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幕后

这40多小时 剧情变了又变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赛后乱战
连夜开会
三将回家
郭帅缺席
处罚出炉
郭帅解惑
三将返航
警戒升级

  昨晚,CBA总决赛第4场如期上演,但就在这场比赛前将近48个小时,在成都,上演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宫斗戏”,中国篮协、四川和辽宁两家俱乐部间相互博弈,使得今年的总决赛关注度由场内转到场外。再好的编剧也不见得写出这样的剧本,但这40多个小时,注定会写进CBA的历史。

  【画外音】

  联赛办公室主任没有决策权

  在事实面前,中国篮协很难不对这次恶性事件作出处罚。如果按照联赛相关规定,涉事球员都将被停赛,但这显然是辽宁方面不想看到的,俱乐部甚至放出风来,一旦球员被禁赛,球队将选择罢赛。

  罢赛,而且是CBA总决赛,这是中国篮协决不想看到的,也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因为一旦罢赛,这对CBA联赛无疑是灾难性的打击。姚明带头并联合18家CBA俱乐部成立的中职篮公司还在虎视眈眈地盯着呢。

  CBA联赛办公室主任张雄在这场戏里看似主角,但在篮管中心这块牌匾下,他仅是一个处级干部,很多决定和决策权并不在他手里。主管CBA联赛的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也出现在成都。无数次会议和电话沟通后,直到昨日凌晨,中国篮协才拿出一个方案,暂时先对成都赛区罚款15万元,后续的处罚等总决赛结束后再进行。

  决定很快通知到辽宁俱乐部,他们也认可了,并要求当地警方加强安保,保证球队安全。俱乐部随后立即电告已经回沈的3名球员,为他们订好了18日8时10分从沈阳前往成都的机票。就这样,剧情出现反转。

  1 赛后乱战

  3月16日,22时15分左右,成都,锦江宾馆门前,川辽两地球迷发生冲突,辽宁球员加入乱战。视频显示,当时并无安保人员。事发之后,各种视频、图片迅速在网上流传。中国篮协和当地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2 连夜开会

  3月17日凌晨,在距离四川省体育馆几公里之外的球员酒店,双方俱乐部和中国篮协相关领导以及成都警方连夜开会,企图研究一个各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包括央视在内的几十名记者被拦在会议室门外。因为始终难以达成一致,篮协方面甚至有意将比赛延期。

  3 三将回家

  3月17日,14时40分,辽宁3名主力郭艾伦、贺天举和刘志轩乘CZ6456航班返回沈阳。网上传出一张贺天举上午去医院检查的报告单,显示其右手掌骨骨折。有消息称,成都警方可能会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涉事的辽宁球员和四川球迷做出处理。

  同时,准备前往球场训练的辽宁队被公安告知,不允许离开酒店,需要一一问询当晚的事发经过。18时14分左右,杨鸣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一消息。

  4 郭帅缺席

  3月18日,10时,赛前联席会时间,在这次会议上,将确定双方上场球员名单,同时会介绍一些注意事项。但辽宁主教练郭士强缺席了,负责前往酒店去接他的工作人员无法与他取得联系。等了半个小时之后,四川主教练杨学增从会议室走出,前往主队更衣室开会,记者们上前询问,杨学增笑而不语。包括张雄在内的其他工作人员,依然留在会议室。

  5 处罚出炉

  11时30分,张雄拿着厚厚一沓《中国篮协关于对冲突一事的处理意见》走出会议室。这是份意见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处罚,除了对赛区通报批评、核减主队俱乐部联赛经费15万元外,没有太多实质性内容。面对记者的一次次追问,张雄表示,参与冲突的球员,要依据公安机关的调查处理结果再做出后续处理,“如果说他的行为已达到了违反联赛规定的相关条款的话,不排除做出追加停赛的处理。”张雄还强调,赛场外发生的冲突,属于治安管理处罚法限定的范围,“我们不能超越法律的规定。另外,我们联赛纪律明确规定,对类似的冲突、参与冲突的球员,我们将依法予以处理。首先由公安机关认定,我们不能违反程序。”

  6 郭帅解惑

  11时45分左右,郭士强来到体育馆,走进会议室。已经离开的张雄随后赶了回来,李金生与辽宁俱乐部总经理严晓明,也从球馆外走进会议室。此时,会议室旁边的场馆里,四川球员在练习投篮。“我们只关注自己,我们会努力打球,做到最好。”外援哈里斯说,“我只关注球场上发生的事。”

  12时50分,郭士强从会议室里走了出来,面对众多记者,他不愿再多说,只是说3名球员回成都是为了备战,“我们会尊重俱乐部和中国篮协的意见,遵守他们的要求,准备(应对)困难,谢谢大家!”随即,他便乘车离开。

  张雄随后解释说,郭士强之前缺会是请了假的,“他之前跟队员开了一个会。”这样的说辞虽然有些牵强,但也是无奈之举,毕竟,联赛规定,主教练缺席联席会,将会受到停赛处罚。显然,篮协不想让事态进一步扩大。

  7 三将返航

  13时03分,成都双流机场,CZ6455航班降落,郭艾伦、贺天举和刘志轩拖着箱子返回成都。机场出口,不少辽宁球迷给他们加油打气,如同他们前一日返回沈阳桃仙机场一样。走出机场,这3位伤员身旁一直有安保人员护送,面对一些记者的采访要求,他们一言不发,乘车匆匆返回驻地。至此,这场斗智斗勇的大戏暂时落下帷幕。

  8 警戒升级

  17时50分左右,成都赛区安保升级,四川省体育馆外,荷枪实弹的特警、精神抖擞的警犬全都来了,这场面有些令人望而生畏。19时30分,总决赛第4场开始……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成都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