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二环内早餐车将退路进社区

市商务委将牵头研究发展早餐门店代替早餐车的政策;将取缔报刊亭亭外经营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4月21日,东城区东直门内大街,市民在早餐车前买早餐。资料图片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早餐车将退出二环内主要道路和地铁口,退路进店、进社区。

  早餐门店将替代早餐车

  昨日,在市市政市容委召开的全市公共空间设施治理暨设施二维码管理工作部署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设置在二环内主要大街、轨道交通出入口及公交车站两侧20米范围内的早餐车将逐步被移改清除。

  近几年,北京市相关部门已开始鼓励早餐进店,并出台《早餐经营示范店规范》。市市政市容委景观处副处长陈龙表示,下一步,将由市商务委牵头,研究发展门店早餐工程代替早餐车的政策。北京也将出台早餐车退路进店、进社区计划,由早餐门店替代现有早餐车。

  新型报刊亭将“瘦身”

  报刊亭、公用电话亭、信息亭等路边设施也将同步整治。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取缔报刊亭亭外经营,并计划清理信息亭及闲置志愿者服务亭。

  陈龙说,报刊亭普遍存在超范围经营。取缔报刊亭亭外经营的同时,目前也在研究设计新样式的邮政报刊亭,将对其占地面积和边长做具体限定。新样式的报刊亭体量比现在更小,且功能单一。

  信息亭也将于3年内全部退出北京。陈龙解释,智能手机迅速发展,加上4G网络已覆盖,信息亭是否有存在的价值有待商榷。他表示,计划用3年取缔信息亭并拆除违法设置的公交智慧信息亭。

  此外,公共设施二维码管理也将持续推进。今年全市50条大街的公共设施将试点加贴二维码,包括正义路、台基厂、东单北大街等,扫描二维码可以了解公共设施的权责单位等信息还可进入系统举报。

  ■ 探访

  早餐车许久未见市民“转战”粥店

  北京早餐车逐渐清退已不是第一次提。相比两年前市民抱怨吃不到早餐的尴尬,多数上班族似乎已经开始习惯没有早餐车的时光。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西直门附近的德宝社区,途经多个公交站,均未发现早餐车身影。多位居民表示,他们已许久未见早餐车,但吃早餐未受到影响。

  居民许女士说,到店里面买早餐会觉得更安全,品种也更多。记者进入附近一家连锁粥店,服务员介绍,早餐从7点到9点供应,在她递给记者的一张点餐单上,有粥、面食等数十种食物。

  中央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专家徐伟认为,早餐车是城市发展到一个阶段的产物。城市扩张,外来人口涌入,早餐车也是迎合市场需求的产物。对于逐渐清退二环内早餐车的做法,他表示,人地矛盾越来越突出,这是一种解决方式。同时还可多种方式并用,避免“治标不治本”。

  对于部分市民担心的早餐车进社区会影响社区环境的问题,徐伟说,城市管理过程中未必只靠政府的力量,也可以引入居委会以及某些社区公益组织共同管理。

  ■ 北京早餐车“变迁”

  2002年 北京推出“阳光早餐工程”。一时间,“着装统一”的早餐车成为街头一景。根据公开报道,设置早餐车,一方面满足城市市民对便捷及价格合理早餐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希望由此淘汰非正规早餐车。但数年博弈,效果不尽如人意,流动商贩未见消失,甚至出现仿制“正规军”的冒牌早餐车。

  2010年 北京市开始探索新的早餐工程,后出台《早餐经营示范店规范》,明确鼓励“坐店”模式。同年,首批999家早餐经营示范店挂牌。

  2012年 早餐店“红红火火”,早餐车则“前途未卜”。终于,2012年,市商务委下发文件,明确不再审批新的早餐车网点,早餐车开始收紧。

  2014年 北京市曾多次开展对占道早餐车的专项清理,海淀区甚至明确提出清退,并启动新的早餐工程,包括固定早餐门店及鼓励机关、学校开放内部食堂等方式。

  2016年 提出二环内各主要大街及轨道交通出入口将移改清除早餐车,早餐车的时代终究进入尾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