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欢乐谷过山车停半空 游客悬空20分钟

因小鸟触发感应器启动了保护装置,设备自动停止保护游客;20多名游客已安全疏导下车

2016年03月2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欢乐谷,过山车出现故障停在半空,车内游客被困近20分钟被救出。
游客供图
昨日,欢乐谷过山车出现故障停在半空,游客被困。工作人员疏导游客走到地面。游客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赵吉翔 卢淑婵)昨日下午3点半左右,北京欢乐谷景区过山车项目运行时停在半空,20多名游客倒挂悬空近20分钟。北京欢乐谷市场部负责人称,此次为突发情况,因小鸟触发感应器启动了保护装置,设备自动停止保护游客。

  过山车上升时停止 半空中游客翻转朝下

  昨日下午,多名微博网友称,北京欢乐谷景区过山车项目运行时停在半空,游客悬空。网络图片显示,多名游客坐在过山车中,整个翻转朝下,停在轨道中间的高点,悬挂半空。

  目击者称,大概下午3点半左右,过山车正在上升时突然停住,乘坐的游客身体朝下停在空中。

  多名当事游客表示,过山车项目名称为“水晶神翼”,共有7排座位,几乎坐满游客。事发时,过山车正处于上升阶段,第一排座位已经到达最高点。

  当事游客称,“突然就停住了,大家还以为是有个缓冲过程,结果一直就不动了,我们就一直倒悬在半空中。”

  多名游客称,事发近20分钟后,所有游客被顺利疏导落地。

  小鸟引发保护装置 落叶也曾引发过

  下午4点30分许,新京报记者来到事发地点欢乐谷“亚特兰蒂斯”主题区,“水晶神翼”过山车入口已经关闭,出口处的空地上围着十多名游客。一名身穿红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与游客协商解决方案。

  昨日下午,北京欢乐谷市场部负责人称,此次事件是突发情况,并非因为设备的质量、故障问题。是因小鸟停在了轨道感应器附近,遮蔽了信号,引发自动保护装置,设备自动停止保护游客。

  这名市场部负责人介绍,整个轨道有多个感应器,刚好小鸟停在了其中一个位置。不管是游客刚上车还是到达一定位置,触发了感应器,都会立即停止运行。“设备都运行了10年左右,没出过什么问题,之前有一次是因为落叶落在感应器上,也导致了设备停运。”

  昨日19时22分,欢乐谷发表声明称,3月19日15时26分,由于有飞鸟落在游乐设施“水晶神翼”的传感器上,导致传感器瞬间启动自动保护装置,为了安全,设施在提升段停止。经过18分钟妥善解决,将游乐设施上26名游客第一时间带入安全区域并进行安抚。该游乐设施现已恢复正常运行。

  ■ 讲述

  女游客悬空大哭 下到地面就吐

  昨日,北京某高校的大一学生陆雯(化名)和三位同学在事发过山车上。

  陆雯介绍,下午2点多,她和同学开始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队后,四人坐在了第三排的位置,过山车开始缓慢上升。

  “车辆上升到差不多最高点了,第一排已经过了,突然就停下来了。”陆雯说,刚开始,她还以为是缓冲一下,需要时间。

  在停了四五分钟后,游客慌了,有些游客开始哭泣。“我的两个同学就在旁边大哭了起来。”陆雯说,今天刮大风,在高空中又冷,又害怕,各种情绪在一起。

  白芳(化名)同样也在座位上哭了起来。她也是一早和同事一起来欢乐谷游玩,之前也同样坐过这个项目,并没有出现过意外。

  下来一个半小时左右,白芳的脸色仍显得有些苍白,眼睛里布满血丝。

  她告诉新京报记者,“眼睛是悬空太久,充血充的。我一下来到地面,就整个人吐了。”

  多名当事游客称,事发后,工作人员从平时维修专用的索道将其接引下来,“走的台阶都是镂空网状的,也没有工作人员对我们进行搀扶着。”

  据欢乐谷市场部负责人介绍,首先,工作人员将升降台升到游客的下方,使得游客的脚可以踩在台上,工作人员再将游客的安全带和安全杠解开,让游客走到台阶上,在前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到地面。

  ■ 追访

  对部分游客进行退票和就医检查

  多名游客认为,欢乐谷景区救援时间缓慢,他们距离地面数十米高处,悬空状态时间过久,出现充血、无力、恶心等状态。

  游客称,下地面后,欢乐谷方面协商给出方案,表示可以让游客再坐一次;或是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再去其他设施游玩;或是一周内可随时来,让工作人员引领游玩。但均遭游客拒绝。游客要求退还门票,并去医院对身体进行检查。

  欢乐谷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过山车停的位置大概在百分之八十的位置,还没有到达最高点,距离地面差不多三四十米高,如果到达最高点,它会因为重力原因自行下滑的。

  对于游客质疑救援时间过长,该负责人表示,事件发生后,景区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因为需要与游客一个一个询问是否需要继续坐还是下车,以及一排一排进行解开安全杠,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可能后面的游客会觉得时间较长。

  另就游客退票及就医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有部分游客下车后,经工作人员解释已经自行离开,另有需要退票的和就医检查的游客,景区都会满足。“已经有十几个游客退了票。”

  该负责人称,“这个设备我们已经做过检查,没有问题。此外,正常的话,我们每天、每周、每月以及每年都会对设备进行检测,保证设备无障碍。”

  据公开资料显示,水晶神翼是亚洲的唯一一台飞行式过山车,同时它也是目前中国投资最大的一项游乐设备。独特之处就是其旋转坐椅,能够将乘客的身体旋转向下,面朝大地,在运行过程中让乘客体验像鸟一样飞翔的感受。

  ■ 近年欢乐谷的“停运”

  2009年9月8日

  欢乐谷“特洛伊木马”游乐设施在载客运行过程中突然停摆,10名游客被“卡”在6米高的空中。游客于当晚10点左右脱险。事故原因是由于温差变化导致设备不适,从而停摆自动保护。被困者的门票费全额退还,园方还赠送了每人一张单人年卡或等值的赔偿金(580元)。

  2011年4月28日

  欢乐谷游乐设施“特洛伊木马”即将结束一轮运转时,安全设备“压肩”无法开启,约30位游客滞留座位近20分钟。故障原因是电磁安全阀熔断,压肩未正常开启。事后,游客获退票。

  2011年10月3日

  欢乐谷“极速飞车”“报警”停运,排队几个小时的游客不满,甚至引发冲突。欢乐谷称设备故障,疏散排队人群玩其他项目。

  2013年7月13日

  欢乐谷“奥德赛之旅”突发设备故障,20名乘客乘船上升至10多米高后中途暂停,被困半空约10分钟。事故原因系供电系统临时发生故障所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