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鹭燕医药卷入非法经营疫苗案

正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涉案疫苗产品的流向调查;疫苗案立案后鹭燕医药卖掉一涉事公司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继沃森生物、实杰生物之后,又一家上市公司被卷入“疫苗案”。

  3月23日,国家食药监局公布山东非法疫苗案部分涉案人员名单及公司信息显示,涉案人员张勇来自上市公司鹭燕医药的子公司。同日,鹭燕医药公告称,张勇为公司子公司成都市仁邦医药有限公司和成都鹭燕广福药业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目前正接受调查。

  两涉案人员“牵出”鹭燕医药

  3月23日,国家食药监局将一批已经查明的山东疫苗案涉案人员信息进行了公示,该批公布人员共11人,披露信息包括这11人的姓名、电话及供职单位等。其中,被标注为“上线78号”的张勇,身份显示为成都市仁邦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仁邦)业务员;“上线4号”张磊为安徽省鹭燕大华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大华)业务员。而成都仁邦和安徽大华两家公司,均被爆同为上市公司鹭燕医药的子公司。

  昨日,新京报记者致电鹭燕医药,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就此事开会讨论并“了解情况”,不确定何时发布公告以及是否停牌。

  昨日下午,鹭燕医药关于此事发布公告称,涉案名单中涉及的公司“安徽大华”目前已不再是鹭燕医药的子公司,该公司股权已被上市公司全部出售;而涉案的“成都仁邦业务员张勇”为公司子公司成都市仁邦医药有限公司和成都鹭燕广福药业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但不属于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鹭燕医药称,张勇本人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上市公司及子公司目前正“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进行涉案疫苗产品的流向调查”,但“未收到有关部门立案调查的通知。”

  “疫苗案”立案后卖掉一涉事公司

  对于另一名涉案人员张磊,鹭燕医药称其并非公司业务人员。鹭燕医药公告中提到:“2015年5月本公司已将持有的安徽省鹭燕大华医药有限公司股权全部出售,该公司已更名为‘安徽鑫圣医药有限公司’,新闻报道中提及的张磊不是本公司业务人员”。

  记者查阅鹭燕医药IPO招股书发现,2012年11月,安徽省大华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鹭燕医药的全资子公司,2013年1月该公司更名为鹭燕大华;2015年5月21日,鹭燕大华100%股权被过户给两名自然人。

  根据此次山东疫苗案件已公开的信息,山东警方正式立案的时间是2015年4月。从时间节点看,鹭燕医药是在山东疫苗案立案后一个月将安徽大华股权转让。

  3月23日下午,安徽省食药监官方公众号发布信息称,安徽鑫圣医药有限公司(安徽大华现名)涉嫌非法销售疫苗,已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至于目前仍属鹭燕医药子公司的“成都仁邦”,公司工作人员在昨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仍正常经营。

  ■ 相关

  多只基金现身鹭燕医药、沃森生物前十大股东名单

  昨日,在相继涉事的沃森生物、鹭燕医药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记者发现了多只基金的身影。其中,华商多只基金持有沃森生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鹭燕医药1.29%股份,排名第九位。

  沃森生物在3月8日因“当日涨幅偏离值达7%”登上龙虎榜单,榜单数据显示,买入金额前五位排名中,机构占去了四个席位。按一个月统计,机构席位净买入7198万。记者查阅该公司2015年三季度财报发现,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民生银行-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型基金、建设银行-华商价值共享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基金的身影,分别持有1.75%和1.38%的股份。

  刚刚上市“满月”的鹭燕医药,3月份以来共登上8次龙虎榜,最近一次上榜时间是3月14日,包括华泰、湘财、安信、广发、光大等券商营业部出现在买入前五位的名单中。截至2月18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鹭燕医药1.29%股份,位列前十大股东第九位。

  公开信息显示,2月18日,作为福建地区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鹭燕医药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公开发行新股3205万股,实际募集资金5.98亿元。根据招股资料,上市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公司的物流中心、零售连锁门店的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从公司当前的业务结构来看,其主营业务包括药品、中药饮片、医疗器械、疫苗的分销以及药品零售连锁。根据鹭燕医药公告的表述,目前正接受调查的张勇,其所任职的两家子公司合计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有限。

  公告称,2015年,成都仁邦和成都鹭燕广福两家子公司“合计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占本公司合并报表相应指标的比重分别为1.91%和4.58%,占比较小。因此,目前前述事项对本公司当期业绩影响小。”

  截至目前,鹭燕医药尚未公告停牌,股票为正常交易状态。从昨日走势来看,鹭燕医药股价似乎尚未受到该次事件影响。截至收盘,鹭燕医药报50.51元,涨0.72%,当日换手率达24.42%。

  昨日,记者在鹭燕医药股吧中看到,有投资者对公司被卷入疫苗案表示忧心,有人打算趁尚未停牌“走为上计”;也有投资者认为,公司不停牌或从侧面说明“没问题”。

  有分析认为,由于案情正在调查中,在最新进展公布之前,尚无法预计疫苗案件对鹭燕医药、沃森生物后市的影响。

  ■ 市场

  冷链物流板块连续两日飘红

  昨日,受疫苗事件影响,冷链物流板块持续第二天飘红。截至3月23日收盘,冷链物流板块上涨1.40%,雪人股份、汉钟精机、康盛股份等涨幅居前,涨幅在3.16%-5.07%。其中,雪人股份继3月22日大涨逾5%之后,再次大涨5.07%。

  3月22日,“非法疫苗案件”波及上市公司首次浮出水面,A股上市公司沃森生物、新三板公司实杰生物受该事件牵连,沃森生物于当日停牌。当日,疫苗案所暴露出的疫苗流通环节中的运输冷链问题受到关注。根据已知案情,这起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的主要问题产生于流通环节。按照相关规定,本应交由正规企业全程冷链运输,并专业化储存的疫苗,被不具备任何经营资质的犯罪嫌疑人低价购得,并由不具备专业冷链条件的物流运输和储存,对疫苗质量造成隐患。

  广发证券认为,疫苗事件之后政府或加强疫苗流通环节的监管,相关涉及疫苗的流通企业可能会受到影响。而国泰君安分析观点则认为,非法疫苗事件催生更加严格的药品冷链运输标准,药品冷链物流的发展速度有望加快。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泉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