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阿里巴巴被曝投资神州专车 占股9.8%

此前神州专车已进行过两轮融资;阿里巴巴也是滴滴快的的投资方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昨天,有媒体报道称,神州专车运营主体神州优车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阿里巴巴参与了此次投资,占股9.8%。由于阿里巴巴同样是神州专车主要竞争对手滴滴快的背后的投资方,消息一出便引发热议。

  优车此前已经完成多轮融资。2015年7月,优车完成2.5亿美元A轮融资;同年9月,优车完成B轮5.5亿美元融资,估值35.5亿美元,约合230亿元人民币,其中神州租车认购44.33万股,价值5000万美元。

  神州专车也迎来BAT级的股东?

  据曝光的一份“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名册”显示,阿里巴巴已于3月14日通过境外的“阿里巴巴网络中国有限公司”和境内的“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两个公司分别持有神州优车33597312股和33597312股,共计67194624股,约占其总股本的9.8%。

  从快的打车到合并后的滴滴快的,阿里是出行领域的坚定投资者。2015年9月,滴滴快的完成30亿美元的融资,阿里巴巴、腾讯、淡马锡、高都资本等现有股东也都追加了投资。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神州专车也迎来了BAT级股东。

  陆正耀成神州专车实际控制人

  新京报记者查询“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工商注册信息,显示企业注册资本于2016年3月14日最新进行了一次变更,变更前为60000万元,变更后为68831.2935万元。后者与上面一份名册中总股本数字相一致。不过投资人项目并未更新。

  此外,在传言中所称阿里巴巴入股神州专车的日子,3月14日,神州租车在港交所公告了一系列交易。交易完成后,优车科技持有神州租车的股权上升至29.21%,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此外上述公告还披露:陆正耀同部分优车科技现有股东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共同控制优车科技49.68%的股份,成为神州专车的实际控制人。

  2016年3月1日,易观智库发布了《2015年中国专车市场趋势预测报告》显示,在订单占比方面位居第三位的神州专车持续成长,2015年第四季度以7.8%的订单占比位居第三,与第二名的Uber距离愈发接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