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温家宝 这本书是我用双脚走出来的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温家宝地质笔记》

作者:温家宝

版本:地质出版社 2016年3月

  《温家宝地质笔记》一书最近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公开发行。本书收入温家宝1968年至1985年在地质系统工作期间的工作、学习笔记160余篇,手迹影印件632幅。这是作者从现存45本、400多万字的笔记中摘选的。本书还收入作者撰写的回忆文章24篇,照片50余幅,所收笔记、回忆文章及照片均为首次公开发表。

  2013年我退休后,得以有闲暇慢慢翻看这些笔记本。看着笔记本中熟悉的笔迹、清晰的图示,昔日祁连山的风雪、地质队员的音容笑貌、地质行业改革探索的过程,如同电影般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走进深深的回忆中。

  从1968年到1985年,我在地质系统工作了18个年头,大多是在艰苦环境中度过的。其中,在甘肃省地质局工作15年,在地矿部工作3年。这18年是我从青年到中年这段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也是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更是我们国家发生历史转折变化的重要时期。

  这些笔记中,有对地质现象的观察和描绘,有对地质工作的实践和认识,有科学考察的经历和收获,有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对人民疾苦的关切,有对人生的思考和对自己的勉励。它们来自于神奇的大自然和艰苦的地质工作,是我用双脚走出来的。

  详见B02-B06版·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