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书评周刊·主题

温家宝 梦里常回祁连山,最忆荒野找矿时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观察标本。
温家宝的地质力学学习笔记
温家宝的地质力学学习笔记
与父亲同读的《中国地质学》

  作者自序

  摆在我面前的45个封皮陈旧的笔记本,是我从事地质工作时的部分笔记。其中,在甘肃省地质局工作期间的有21本,在地矿部工作期间的有24本。

  2013年3月我退休后,得以有闲暇慢慢翻看这些笔记本。看着笔记本中熟悉的笔迹、清晰的图示,昔日祁连山的风雪、地质队员的音容笑貌、地质行业改革探索的历程,如同电影般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让我走进深深的回忆中。

  精神之树栉风沐雨的沃土

  从1968年到1985年,我在地质系统工作了18个年头,大多是在艰苦环境中度过的。其中,在甘肃省地质局工作15年,在地矿部工作3年。这18年是我从青年到中年这段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也是个人成长的重要阶段,更是我们国家发生历史转折变化的重要时期。

  这些笔记不仅是珍贵的地质工作记录,也是我成长历程的真实写照。这些笔记中,有对地质现象的观察和描绘,有对地质工作的实践和认识,有科学考察的经历和收获,有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对人民疾苦的关切,有对人生的思考和对自己的勉励。它们来自于神奇的大自然和艰苦的地质工作,是我用双脚走出来的。

  从这些内容丰富的笔记中,可以看到在那动乱和走向变革的年代,在喧嚣的社会和寂静的自然环境中,在朝气蓬勃的年轻岁月和走向成熟的“而立”、“不惑”之年,我对地质工作的极大专注,对科学的热爱,对学习的渴望和对真理的追求。我平静而从容地直面各种困难,一步一步地前行和攀登,从未退缩。我坚信,不畏艰难困苦的人,终会到达光辉的顶点。

  梦里常回祁连山,最忆荒野找矿时。我难忘祁连山的找矿岁月,怀念昔日的同事,牵挂着甘肃的发展。在甘肃从事地质工作的经历,是滋养和支撑我精神之树栉风沐雨的沃土。

  在地矿部工作期间,从长白山到天山,从横断山到武夷山,从秦岭到南岭,我到过祖国的许多山山水水,亲身经历了我国地质行业体制改革的最初探索。

  我感谢培养我成长进步的艰苦环境和呵护我的园丁、师长。得益于伟大的改革开放,我才能从西部地区一个普通的地质队员逐步成长为承担重要责任的领导人。

  往事并非如烟,记忆历久弥新。这些笔记从不同侧面,客观、真实地记录了一个年轻地质队员成长的历程,同时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地质工作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把这些笔记整理出来,也是表达我对地质工作的无限怀念之情。

  真实是本书的生命

  从内容上看,我的地质笔记大体可以归成四类:一是野外地质考察笔记;二是管理工作笔记;三是调研笔记;四是学习研究笔记。本书摘录的笔记内容就是按照这四个分类,从这45个笔记本、400多万字中筛选出来的。可惜的是,由于单位多次变动、个人多次搬迁,我的一些地质笔记、图表资料、手稿及标本等散失了。这是无法弥补的遗憾。

  在野外地质考察笔记、管理工作笔记、调研笔记部分,还摘选了我的一些日记;在管理工作笔记、调研笔记和学习研究笔记部分,收录了我撰写的几篇调研报告及学习研究部分文章。由于地质工作的专业性,为便于读者阅读和理解,我在每类笔记及摘选的有关笔记前面专门写了回忆当时工作和生活的文章,作为必要的说明和解释,并对部分笔记另拟了标题。全书除野外地质考察笔记以地点、时间顺序编排外,其余均以时间顺序编排。

  真实是本书的生命。本书所录笔记完全是原始记录,仅在个别笔误之处用注释修正。确需改补的错漏字,加方括号予以区别,以保持笔记的真实。

  这里,我要衷心感谢国土资源部、甘肃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和地质出版社及有关人士为本书的出版付出的大量心血。

  本版文字来自《温家宝地质笔记·自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