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单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化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平风物》

  作者:陈鸿年

  版本:九州出版社 2016年3月

  想了解一座城市在历史中的幽微变化,免不了要部分依赖记忆。这本《北平风物》是一部回忆老北京风物的专题之作,分别记录了老北京的风情、业态、市肆、庙会、货声、习俗、游乐、饮食等诸多方面……记录了上个世纪20年代到40年代北京的市井生活,刻画人情、世情生动翔实。尤其珍贵的是叙述语言保留了一种与今天北京话十分不同的“京味”。作者陈鸿年,世居北京,为燕都望族,二十世纪40年代末迁台,任职于台北市政府,公务之余,写作大量回忆老北京风物与京剧的文章。旅台之后与语言土壤的隔断,或者是某种思乡情切,却恰恰使得那个时代一部分人使用的语言像标本一样在这些文章中留存。老辈人读,年轻人读,相信都会各自触摸到不一样的北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