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单
上一篇  下一篇

短书情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痛苦与狂喜》

  作者:(美)欧文·斯通

  版本:南京大学出版社 2016年3月

  欧文·斯通所著的《痛苦与狂喜:米开朗基罗传》中文版分上卷《向石而生》和下卷《众神之巅》,三月份已经出齐。两册沉甸甸的文字里,欧文·斯通让我们看到一位心怀梦想的少年,如何长成名满意大利的文艺复兴巨人;看到一位不知疲倦的手艺人,如何在沉默中以自己的方式对抗种种不如意的现实。他将生命赋予顽石,让石头成为世界上最坚韧最富有生命力的事物,跨越千年岁月与我们对话。尽管米开朗基罗的作品鬼斧神工,但欧文·斯通告诉我们他并不是神,他不过是个人,一个毕生用工作去填满艺术的人。在米开朗基罗的传记里,我们依然能感受到当初欧文·斯通另一名传《梵高传》给予我们的感动,其共同基石在于作家对传主的非凡理解力,和对艺术的热忱。

  《历史的技艺:塔奇曼论历史》

  作者:(美)巴巴拉·W·塔奇曼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6年2月

  历史学家应该是艺术家吗?凭借《八月炮火》《史迪威与美国在中国的经验,1911-1945》两度获普利策奖的作家、历史学家巴巴拉·W·塔奇曼的回答是:“是的,有意识地运用艺术手法当然应该是他的工具之一……我认为自己是个讲故事的人,一个讲述者,只不过我讲的确有其事,并非虚构。”塔奇曼偏爱以文学的方式书写历史,她的文字充满戏剧性和画面感,在充分发掘史料的前提下伴随着意味深长的议论和反思,更重要的是,她让读者得以如此接近过去的历史,这本演讲及文章的合集时间跨度超四十年,包含了塔奇曼对历史学家这一角色的缜密思考,对历史学家的技艺的经验,以及对以色列建国、越南战争、水门事件等众多历史事件的回忆。

  《血疫:埃博拉的故事》

  作者:(美)理查德·普雷斯顿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6年3月

  时至今日,大自然依然像蛮荒时代一样充满凶险。有时候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来自热带雨林的危险病毒,可在24小时内乘飞机抵达地球上的任何城市。2014年是埃博拉病毒自1976年在非洲发现以来,最为集中爆发的一次。病毒从农村迅速蔓延到人口密集的城市,肆虐西非多国,并最终随着跨国旅行者以及援非医疗人员的足迹,传播至欧洲和美洲大陆。至今全球已有至少13000余人感染该病毒,近5000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称埃博拉危机“是现代历史上最严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理查德·普雷斯顿的这部非虚构作品《血疫》正是描述了埃博拉病毒的缘起,这一科学题材的写作惊心动魄,普雷斯顿也因此获得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颁发的防疫斗士奖,他也是有史以来唯一以非医师身份获奖的得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