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单
上一篇

生活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面包制作的科学》

  作者:(日)吉野精一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后浪出版公司 2016年3月

  同样是用面粉、酵母、盐、水4种材料混合,做面包怎么就和做馒头不一样呢?这类低级问题在非烘焙爱好者心中是个谜团,但这本《面包制作的科学》很认真而准确地告诉你为什么这两者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制作面包面团时不能用含盐黄油?为什么有些面包烤好后能保持全天松软?这本书不同于市面上常见的烘焙食谱,它不直接传授具体技法,而是从科学的角度帮你剖析一个松软美味的面包诞生的原因。作者吉野精一是日本料理师学校的面包制作专职教授,长年专注于从科学和技术两个方面对近代面包制作进行研究,还精通以谷物为核心的饮食文化和历史。日本人的认真劲儿真的不服不行。

  《肠子的小心思》

  作者:(德)朱莉娅·恩德斯

  版本: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6年1月

  介绍完面包制作再谈消化道,这个节奏是不是太跳跃?但这本《肠子的小心思》实在是很有意思。其实跟肠子相关的事,不仅有趣,与人体的健康状况也密切相关,因为肠道组成了人体三分之二的免疫系统,肠道受损,整个免疫系统都会处于崩溃边缘。本书作者是法兰克福微生物研究院医学博士朱莉娅·恩德斯,2012年,她的演讲《肠子的小心思》在弗赖堡科学脱口秀中获得一等奖,并在YouTube视频网站上被广为传播,这本书就是在演讲基础上扩展而成。朱莉娅说写作此书是因为,大学期间发现肠道健康领域在医学界就像“继子”一样不招人待见,科学家们关起门来讨论着如此重要的研究成果,而公众对此却一无所知,她希望能向大众普及和推广那些看似高深的科学知识。

  整理撰文/本报记者 李昶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