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地铁奥林匹克公园站外餐车占道

  这两天我坐地铁8号线,刚从奥林匹克公园站E出口走出站外,就看到一些便利餐车占据乘客通道,五六个人在叫卖早餐。这些餐车前摆放了六七张圆桌和十几张椅子,旁边还用一人多高的饮料箱垒成围墙。很多乘客通行不得不见缝插针,从桌椅间的空隙中左右腾挪小心通过。

  我注意到,这些便利餐车靠近地铁口的一侧,紧挨着盲道,而盲道上摆放了一些锥筒、杂物,餐车从地铁站内接出的电线,正好穿过盲道,致使整个盲道处在“险境之中”。

  这些餐车占道经营合法与否,姑且不论,但占据乘客通道和盲道,显然不合理。但愿这情况得到改善。□王辉霞(市民)

  在孩子面前尽量收起你的手机

  “怎样才能让妈妈不玩手机?”、“爸爸妈妈不理我是不爱我了吗?”、“如果我是爸妈的手机就好了”……据报道,这些都是河南洛阳10岁女孩苗苗使用iPad留下来的搜索记录,一个孩子的心理以这种方式呈现在父母面前,引发网民讨论。

  手机在父母与孩子间扮演的角色,引发不少讨论。为不让孩子上网上瘾,绝大多数父母都会让孩子尽量少碰手机,但很多家长在对手机与孩子隔绝的同时,却没注意到自己常过度沉迷于手机。《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近七成家长会在陪伴孩子时玩手机,这极易给孩子造成被忽视感。

  平心而论,我们没有必要也不太可能彻底扔掉手机,但在该放下手机时就该果断放下。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我们陪在一边给予指点;在孩子看书的时候,我们来一个亲子阅读;在孩子玩耍的时候,我们甘当他们的玩伴与朋友,这对孩子的成长无比重要,不可或缺。□苑广阔(职员)

  学历被“碾压”不必太纠结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从韩国一所知名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25岁硕士毕业生张瑶,在天津一场“硕博专场招聘会”上,手里握着一叠精装简历,却连投出简历的机会都没有,“投简历的过程,就感觉自己在被反复碾压。”这也成了热议话题。

  看报道说,2016年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而经济增速放缓,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之下,当下就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在此形势下,不只高学历者感到被“碾压”,很多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对高学历者来说,更多的不过是觉得难找到符合自己“标准”的工作;而对某些低学历者来说,考虑的可能是能否找到工作;那些因产能过剩的下岗职工,苦恼的则是会不会失业;一些用人单位也在为发不出员工工资犯愁。

  经济增速放缓,需求端“退潮”,但新的机会也呈现在“海滩”上。若高学历者真的“怀才不遇”,与其纠结于被市场“碾压”,倒不如从“海滩”上抓住机会,待时而动,或扛起“创业”“创新”的大旗。□纪卓瑶(作家)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