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民生

风筝线割喉?实验表明可切肉

风筝线拉力为5公斤时可拦腰割断香蕉;专家称紧绷的风筝线对跑动的人体割伤力相当于匕首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名风筝玩家在放风筝,为防止手被风筝线割伤,他戴上了手套。
实验发现,风筝线很容易嵌进香蕉内。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春天来了,放风筝的人又多了起来。放风筝充满乐趣,但也存潜在危险。近日就有媒体报道,一位妈妈带着儿子去朝阳公园踏青时,孩子的脖颈处被勒出两条血印,每条约五厘米长,让她心痛不已。

  绷直的风筝线“威力”究竟有多大?近日,新京报记者实验发现,风筝线在绷紧状态下,可轻易把香蕉切出2cm左右的切口,并能把肉片切出0.5cm的切口;同时,风筝线拉力为5Kg左右时,可“拦腰”割断香蕉。

  专家表示,绷直状态下的风筝线,对物体的切割能力类似于匕首。一个成人在跑动或者骑车状态下,遇到飞行中绷直的风筝线时,风筝线对人体皮肤的瞬间压强约为5000千帕,其切割力相当于一把匕首。专家提醒,户外放风筝时,一定要远离玩耍的小朋友,并且最好戴上手套,保护手部免受伤害。

  ■ 实验

  实验地点:

  北京玉蜓公园

  实验工具:

  中号风筝、拉力弹簧秤、香蕉、肉片、肥皂、剪刀

  绷直风筝线将肉片划出切口

  记者在公园空地准备好风筝和实验样品,观察风向,放飞风筝,待风筝线绷直后,分别在跑动状态下手持香蕉和肉片,将两个样品接触到风筝线,观察样品被切割的状态。实验发现,香蕉和肉片样品接触到绷直的风筝线后,香蕉被切出2cm左右的切口,肉片被切出0.5cm的切口。

  拉力5Kg时风筝线可切断香蕉

  记者用剪刀剪断长约1米的风筝线,将一头打结系在拉力弹簧秤的挂钩上;另一头打结,分别绑住香蕉和肥皂。用手拉住绑住香蕉和肥皂样品的一侧,观察弹簧秤显示屏上显示的拉力重量,和两个样品被切割的状态。

  拉力弹簧秤屏幕上显示重量为4.5Kg时,肥皂被切断;屏幕上显示重量为5Kg时,香蕉被切断。

  ■ 说法

  跑动时遇绷直风筝线割伤力堪比匕首

  关于风筝伤人的力度,北京知行力教育机构的物理老师牛标标表示,绷直状态下的风筝线瞬间割伤能力相当于刀刃对人体皮肤的伤害。

  他分析,假设人的质量是50kg,正常跑动的速度约为5米/秒,人从接触风筝到停下来为1秒,一般风筝线约为1毫米。如果风筝线取0.5毫米,与人的脖子接触的长度取10厘米计算,脖子瞬间受到的压强约为5000千帕。计算方式如下:

  牛标标总结,绷直状态下产生的瞬间伤害力相当于匕首,甚至比匕首更加锋利。而风筝线如果不是绷直的状态,伤害相对较小。同时,放风筝时,危险性最大的情况是风力忽大忽小,风大时风筝线会被拉直,继而风速突然变小时风筝线降落瞬间,有可能会伤人。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 提示

  1 摩擦产生高温应戴手套

  “风筝飞起来,线如果松,人就算碰到伤害也不大;如果绷得紧,就能轻易把手划出一个大口子。”放风筝多年的赵先生说。

  对于风筝线的“威力”,另一名也常放风筝的市民彭先生深有体会。他放风筝时,一直戴着针织手套,手套上也磨出了几个裂口。彭先生向记者展示,他手上有三个深浅不一的伤口,其中有一个是前一天放风筝时不小心划伤的。

  彭先生说,如果风大,风筝线绷直时,划伤皮肤的可能性会变大,以前就遇到过划伤小孩的情况。同时,风筝线对皮肤的伤害不仅是划伤,还会在放飞风筝不断放线时,被风筝线摩擦的高温烫伤,因此最好要戴上手套放风筝。

  同时,捡风筝时不要去用手捋风筝线,如果突然风起,软线将瞬间变得具有“杀伤力”,千万不能没有安全意识。

  2 一旦被线缠绕别伸手抓

  关于放风筝的安全问题,一位风筝业内专家表示,放风筝的安全主要是两部分,一是放风筝的人自己的安全,要戴手套,无论是收线还是放线,要控制线的收放速度。走线的时候,徒手控线,握得松控制不住,握太紧容易被割(烫)伤。

  其次是他人安全,首先不要从低矮的风筝线下通过,放风筝的人发现有人从自己的风筝线下走过,一旦有缠绕或是阻挡对方的可能,要即刻跑向那个人,同时尽快放松风筝线,尽可能减轻风筝线的张力,“软”下来的风筝线对人的伤害较小。家长要教育孩子,一旦被风筝线阻挡或是缠绕,万不可贸然伸手拨开或是挣扎,应该立刻停下脚步,等线放松后再脱身。

  3 风筝线分种类市民可选择

  相关专家介绍,市面上常用的风筝线有4种:凯夫拉线、大力马线、空心线、马克线。

  凯夫拉线硬度高、结实、耐磨、拉力大,适合放特大型的风筝,但由于它属于矿物质线,十分坚韧,在放风筝过程中,可能引发意外,比如割伤等。大力马线质地比较轻,主要适合放“盘鹰类”风筝,价位相对普通风筝线来说较高,但比凯夫拉线要便宜一些。空心线也适合放一些大型风筝,它属于编织线,与凯夫拉线相比,缺点是怕割、怕磨。马克线适合放一般的风筝,很多入门级爱好者用得比较多。市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风筝线。

  盘点风筝伤人事件

  ●2013年5月 兰州市民朱先生骑电动车时,迎面撞上风筝线,左手三个指头被勒断,脸部和颈部被勒伤。

  ●2013年8月 北京市民王先生骑车经过石景山游乐园外的广场附近时,突然被一根风筝线割破风衣立领,在脖子上留下血痕。

  ●2015年4月 长沙市民熊先生称周末去公园放风筝,两个小朋友被风筝线割伤脖子。

  ●2016年3月 北京市民廖女士和家人去朝阳公园踏青,廖女士的儿子去果皮箱丢垃圾,跑回来后就和妈妈“喊疼”。廖女士发现,孩子脖颈处被勒出两条笔直的血印,每条约五厘米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