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一中国公民在比利时恐袭中遇难

袭击发生时正在机场候机,使馆接到失踪报告后尽力寻找;死伤者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24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民众在证券广场集会,悼念布鲁塞尔恐袭遇难者。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颜颖颛)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25日证实,在3月22日布鲁塞尔恐袭事件中失踪的邓姓中国公民不幸遇难。

  原计划前往斯洛文尼亚

  据比利时报纸《新闻报》此前报道,布鲁塞尔恐袭遇难者中有一位名为deng jingquan(邓经泉,音译)的中国公民,他的英文名是frank(弗兰克)。袭击发生时,邓经泉正在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国际机场等待前往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的JP377号航班。

  邓经泉的一位朋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邓经泉于22日早晨7时16分离开位于布鲁塞尔的酒店,前往布鲁塞尔机场,预计搭乘早上9时05分的航班。这位朋友表示,随后与邓经泉失去了联系。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驻比使馆公使衔参赞张立军说,使馆在袭击事件发生当天就接到这名中国公民失踪的报告,已经连续数日通过各种途径寻找,尽力核实其安全情况。当地时间25日晨,经向比利时联邦内政部危机中心和外交部确认,在布鲁塞尔恐袭事件中失踪的中国公民邓经泉不幸遇难。

  使馆全力协助进行善后

  中国驻比使馆25日在其网站发布公告说:“我们对中国同胞的离去表示沉痛哀悼,对恐怖分子的罪行再次予以强烈谴责。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将继续同比方和遇难者家属保持密切联系,全力协助做好善后工作。”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表示,根据我们刚刚接到的比利时外交部通报,一名中国公民在近日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中不幸遇难。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政府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切实维护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与合法权益。

  当地时间22日上午,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袭击。最新数据显示,恐怖袭击造成至少31人死亡,270人受伤。目前,比利时政府还未对外公布遇难者的身份和国籍。据比利时媒体报道,300多名死伤者一共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

  ■ 链接

  比利时逮捕机场白衣男

  据外媒报道,截至25日早上,比利时再逮捕2名恐怖袭击嫌疑人。至此,比利时已经逮捕7名与恐怖袭击有关的嫌疑人。

  新华社援引比利时《旗帜报》的报道称,警方已经逮捕了机场“白衣男”。按比利时联邦检察官范莱乌说法,“白衣男”当时携带着这场袭击中威力最大的炸弹。不过,他并未引爆炸弹,而是在爆炸前逃离了机场。拆弹专家赶往现场后,炸弹因极不稳定而爆炸,未致人员伤亡。

  25日,布鲁塞尔当地警方再次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有比利时媒体称,在警方行动时,传出了2次爆炸声,并且有报道称有人被警方控制。但警方并未就以上消息做出任何评论。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于25日表示,比利时确定有意加入美国领导的联盟对“伊斯兰国”进行空中打击。报道称,2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意在显示团结并代表美国伸出援手。米歇尔在与克里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您知道,我们在与荷兰签署的协议框架内恢复F16的行动,我们正在议会和政府进行讨论,以便解决是否有可能扩大F16的数量。”宗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