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横井裕获任日驻华大使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横井裕
现年61岁,1979年进入外务省工作,随后前往中国学习中文。曾历任外务省亚洲局中国课课长、日本驻马来西亚公使、驻上海总领事、驻华公使和外务省发言人等职务,2013年8月出任驻土耳其大使。

  综合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25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任命现驻土耳其大使横井裕为新任驻华大使。这是自2010年宫本雄二结束驻华大使任期后,日本政府首次任命“知华派”出任这一职位。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横井长期从事与中国的外交事务,是外务省内被称为“中国学派”的中文研修组成员,4次驻华经历累计达10年左右,在中国人脉甚广。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25日谈及任命横井出于何种考量时说,横井担任驻华大使是“合适的人身处合适的职位”。岸田说,“在我们(周边)邻居中,日中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都肩负着确保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任命‘中国问题专家’横井正是基于这样的看法。”按共同社先前的说法,横井最快有望于今年5月左右赴任。

  现任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和日本外务省负责中日外交事务的亚洲大洋洲局局长石兼公博均不是“知华派”出身。木寺昌人学法语出身,已经担任驻华大使3年,即将任满。日本新闻网说,人事调整后,木寺有可能调任驻法国大使,而官冈浩前则有望接替横井出任驻土耳其大使,以强化对叙利亚局势等中东问题的把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