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城事
下一篇

北京部分中介门店发布虚假房源信息

近期开展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检查,发现未统一开发票、不按要求备案、不告知消费者注意事项等问题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昨日,北京公布了近期开展的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执法检查结果。7个区120家中介门店被检查,部分中介门店存在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等问题。

  7个区120家中介门店被查

  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部分中介违规被指是推高房价的因素之一。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曾表示,将对中介机构开展专项规范和整顿。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机构市场秩序,近日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的重点是擅自发布房源信息、违规群租、哄抬房价、阴阳合同、经纪人员不良行为等10个方面。目前已抽查了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7个区的120家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抽查的7个区,几乎涵盖了当前北京楼市交易火热的大部分区县。

  检查中发现,一些门店存在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未统一开具发票、不按要求进行备案、不按规定告知消费者注意事项等违法违规现象。对此,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已展开立案调查。

  记者发现,近期一些中介网站已经悄悄下架了不少高价房源。这些房源是在元旦后、春节前被挂上的,而且大多没有照片。昨天下午,记者在紫竹桥一带的中介门店看到,橱窗上已经没有了房源广告。专家表示,部分不法中介轮番忽悠涨房价,提高了很多售房人预期,直接导致了挂牌价的上涨和恐慌情绪。

  发现问题的中介要立即整改

  “北京市通过定期检查、‘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大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称,此外,按月公示曝光被投诉前10位的房地产经纪机构(http://www.bjjs.gov.cn/tabid/2207/Default.aspx)。

  记者在今年2月被投诉前10名房地产中介机构名单中看到,大部分“黑名单”上榜的都是小中介,但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则是比较知名的大中介,分别是北京中天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和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已发现问题的中介机构应立即整改,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多关注住建系统的公示信息,选择在住建部门备案的中介机构和有执业资格的中介人员来提供服务。”这位负责人说。

  将继续加大限购执法力度

  该负责人还表示,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北京市实现了对购房家庭身份、户籍、房产、社保、纳税、婚姻、工作居住证等信息的联网联查,并不断完善审核机制,目前执行效果良好。

  “执法部门将继续加大限购执法力度,如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以不正当手段获得购房资格,该购房人将受到注销网签、撤销登记、限制在京购房等处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相关企业也将受到惩处。”这位负责人提示,购房家庭应诚信申报,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也应切实履行好指导购房家庭报送真实资料的责任。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房地产中介机构专项执法检查仍在进行中,市住建委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交易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投诉电话:59958811-1

  投诉平台:http://www.bjjs.gov.cn/publish/portal0/tab65/#2。(对投诉反映的问题,一经查实均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