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城事
上一篇

葬母错入别家祖坟 法官调解迁坟

自称因慌张且岁数大了记性不好所致;将母亲葬入距离原坟约20米处的新坟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房山区窦店镇某村,原告王凯(化名)正在调解书上签字。
经法院调解和解后,被告邹伟(化名,戴口罩者)迁坟。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昨日,9点刚过,62岁的邹伟(化名)戴着帽子、口罩,骑着电动车抵达房山区窦店镇某村的墓地,王凯(化名)及亲友们几乎同时到达。

  9点半左右,“迁坟”开始。邹伟挖开坟头,将母亲的骨灰盒抱出,并安葬在“新坟”。王凯亲友则上前,完成填坑工作。

  此前,王凯和家人上坟时发现,自家老人的坟头上挂着别家子女的挽联。因对方迟迟不肯露面道歉,并拒绝迁坟,遂将邹伟告上法庭,要求公开道歉、赔偿10万精神抚慰金并将坟迁走。

  此案经房山法院开庭审理、调解,邹伟在公开道歉并赔付精神损失费后,于昨日(3月25日)上午将坟迁走。

  事发

  祖坟挂着他人挽联

  “爷爷奶奶的坟上挂着挽联和花圈,上面写着孝子邹伟。”房山区窦店镇某村的村民王凯回忆说,因村里拆迁,家人在去年10月31日将搬进楼房。搬家前两天,他带着妻子到老人坟前“看望”,结果发现坟头上挂着别家子女的挽联。

  随后,王凯找到邹伟,要求其恢复坟的原状。他说,邹伟当时称不可能错,二人到现场看时,仍说是自家坟。

  王凯于是将其告上法庭,起诉称去年10月17日,同村村民邹伟挖开自家老人坟墓,并将邹母的骨灰盒葬入其中。王凯称,事发后自己曾要求邹伟给出合理解释并解决此事,遭到拒绝。

  主审此案的连春祥法官介绍,王、邹两家人是远亲,开庭前,工作人员曾到二人所在村子走访,经多方核实,邹伟确实错认了王凯家的祖坟。“但其坚称自己没错,且拒绝法院提出的开坟验证”。

  王凯认为,邹伟的行为导致自己及亲属不能正常祭祀,给家人精神造成巨大痛苦,请求法院判令邹伟将其母亲的骨灰盒迁走,将坟墓恢复原状、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抚慰金10万元。

  开庭

  挖坟者当庭认错

  今年2月23日上午,此案在房山法院开庭。法庭上,邹伟态度改变,承认是自己的错误。

  邹伟称,为母亲下葬时,因为慌张,且岁数大了记性不好,因此在挖坟时并未发现坟墓是别人家的。经事后回忆,已发现自己错了,但因为平时上班太忙,一直没去道歉。

  提到发现坟被挖开时的情况,54岁的王凯情绪十分激动,边说边拍桌子。王凯说,因为母亲还健在,按习俗,其准备在母亲百年后,与爷爷、奶奶、父亲同葬后再立碑,没想到,坟却被别人挖开了。

  法庭上,邹伟向王凯鞠躬道歉,表示愿在清明前将坟迁走,并赔礼道歉,但认为王凯索赔的金额太多,不能认同。

  经法官调解,双方表示同意就赔偿金额进行庭下调解。连春祥说,邹伟同意支付王凯少部分抚慰金,双方已达成和解。

  迁坟

  希望老人能从此安息

  昨日上午9点半左右,在法官的调解下,邹伟正式开始“迁坟”。

  王凯及亲友们聚集在一起,买了鞭炮等祭祀用品,早早来到墓地祭拜。“作为长孙,没有保护好祖坟,让先人在安息中两次开棺,实属无奈”。王凯说,希望爷爷奶奶能够从此安息。

  随后,邹伟从电动车斗里取过铁锹,在王凯家属举手抻开的红被单里,将涉案坟头迅速挖开。在距离该坟头约20米处的一片荒地上,邹伟已为母亲挖好新的坟坑。

  10时许,邹伟将母亲的骨灰盒、遗像和遗物抱出,平放在坑口的红布上,又将坟坑用扫帚清理。随后,王凯的亲友上前,继续完成了填坑工作。此时,附近的一辆卡车内,王家雇来的工人正在搅拌水泥,准备重新修缮祖坟,为两位先人立碑以示缅怀。

  抱着母亲的骨灰盒,邹伟快步离开该墓地,在刚挖好的坟坑内将母亲安葬。为便于识别,他将带来的白花插在装有母亲骨灰的坟包四周,跪地烧纸后,独自离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