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投资
下一篇

东北特钢董事长杨华上吊死亡

曾在鞍钢工作20多年,调去东北特钢不到一年;董事会推举公司总经理张洪坤暂时履行董事长职务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

  新京报讯 (记者赵毅波 林斐然 实习生王春晓)东北特钢官网3月24日发布消息称,当日13时20分,大连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发现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男,53岁)在其居所上吊死亡。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开展调查工作。

  “自3月份开始杨华已去向不明”

  昨日,东北特钢官网撤下了杨华上吊死亡的新闻稿。新京报记者昨日多次致电东北特钢宣传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东北特钢系辽宁省国资委旗下,是由原大连钢铁集团、抚顺特钢集团、北满特钢集团于2004年9月重组而成的大型特殊钢生产企业。

  杨华生于1962年6月,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90年到鞍钢工作,曾任鞍钢集团党委常委兼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鞍钢股份副董事长、党委书记。直到一年前的2015年4月,杨华出任东北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党委书记。鞍钢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杨华之前在鞍钢长期负责党群工作。

  东北特钢一工作人员表示,自3月份开始,杨华就去向不明,既没有出现在单位,也没有去拉投资,直至单位内部开始传出上吊自杀的消息。而在东北特钢官网上,杨华最近一次的露面是在去年11月25日,当时,鞍钢董事长张广宁来到东北特钢,杨华在场。

  东北特钢在其接手时已现资金问题

  东北特钢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杨华接手特钢董事长一职时,单位在资金方面已经出现了问题,“很难说他接手这样的公司是否高兴得起来。”

  新京报记者昨日检索最高法信息显示,东北特钢先后9次被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最近一次立案时间是在2014年8月22日,当时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被告东北特钢欠原告马鞍山市长治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货款人民币127.5万元,于2014年6月30日前一次性付清,但被执行人未履行。

  东北特钢一工作人员称,杨华在任时,每个月都例行开会并检查财务报表,并会到车间视察,平时的接触中,员工多认为他平易近人。

  另有东北特钢一车间工人称,从工资上看,杨华担任董事长后,他们工资已经下降了30%左右,这个月的工资已经拖欠了5天。

  ■ 延展

  董事长死亡波及资本市场:被列下调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东北特钢集团3月25日首次就董事长上吊死亡事件发声,其在中国货币网披露公告表示,该事件暂未对集团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

  不过,上述事件还是在资本市场引发波动。

  昨日开盘后,抚顺特钢大幅震荡,截至收盘下跌1.14%;同日,钢铁板块则上涨1.12%。昨日午间,抚顺特钢发布公告,董事会推举公司董事张洪坤暂时履行董事长职务。张洪坤现任东北特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也是杨华之下、东北特钢的“二把手”。

  25日下午,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鉴于东北特钢董事长上吊死亡和15东特钢CP001(即东北特钢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即将到期兑付本息,将东北特钢列入下调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联合资信表示,“15东特钢CP001”即将于3月27日到期兑付本息,截至目前该期短期融资券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