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深e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深e度

最高检:加强对校园暴力惩处和预防

对构成犯罪学生,坚持宽严相济,形成司法震慑;教育部部长此前称安全问题压力最大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3月,广西20女生持械斗殴。
2月,网传“湖北河口一中学狂打学生视频”显示,一名女子在教室内向女孩连打十来个耳光,并有脚踹动作。
杭州一男生因请女同学看电影遭暴打3分钟被连扇7耳光。

  新京报讯 3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新京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最高检今年将重点关注“校园暴力”,加强对相关行为的惩处和预防。

  最高检:该惩治的必须坚决惩治

  据介绍,“校园暴力”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十分关心的社会问题之一,有代表委员指出,“校园暴力”有愈演愈烈之势,去年网络上广泛传播多起“校园暴力”视频,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对这类行为要有司法应对。

  为此,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提出,检察机关要高度关注“校园暴力”问题,对这类事件中构成犯罪的在校学生,该惩治的必须坚决惩治,坚持宽严相济,形成司法震慑。同时要深化送法进校园活动,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件,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法治教育,引导他们知晓法律底线,树立守法意识,掌握法律保护手段,尽可能遏制“校园暴力”的发生。

  教育部部长两会期间多次表态

  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就校园暴力问题多次表态。

  3月8日,袁贵仁在政协教育界别联组讨论会上表示:“如果你们问,教育部现在最大的压力是什么,我告诉你们,就是安全问题。”

  3月10日下午,袁贵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在回答新京报记者“校园暴力”提问时表示,“我们要通过修法、释法,让恶意造成重大伤害的欺凌者,受到纪律、法规、法律的惩治。”

  袁贵仁表示,学生的安全问题,有些来自于校外,也有一些来自于校内。校园欺凌主要是同学之间蓄意、恶意地形成的一些欺凌事件。无论是来自于外部的,还是内部的,都应当坚决防范、坚决制止。教育部门要联合司法部门,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尽最大努力使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率降到最低。

  ■ 追访

  对校园暴力怎样“宽严相济”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两部委先后就校园暴力这一事件发声,反映的是相关部门对此类现象开始重视。“我国目前对于校园暴力行为的惩戒确实较为宽松,出现问题往往在校园内部进行解决和处理。将来可能会对法律条文进行进一步明确。”

  他称,目前我国的校园暴力是少部分未满14周岁,大部分未满18周岁,这部分法律在大方向上肯定会保证对未成年人必要的保护,此外可能会对相关部门权力和监护人责任边界作出更清晰的划分。 储朝晖表示,两会上也有不少人大代表提出应该通过严格立法来处理校园暴力问题,但暴力的成因较为复杂,家庭教育和社会行为都会是滋生校园暴力的温床,在解决方式上,也应该以消除校园暴力的社会根基为主。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王平告诉记者,实际工作中司法机关对于“校园暴力”的应对以预防教育为主,“当前对校园暴力的处理主要涉及到在校学生,主要是未成年人,还是倾向于处理轻一点,这是全世界普遍的情况,因为司法领域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有‘双向保护’原则,既要保护未成年的犯罪嫌疑人,同时也要保护社会和被害人。在司法机关的表述中一般不会轻易出现‘严厉打击’的提法。” 但同时,对于未成年人犯罪和“校园暴力”也不能一味迁就,“我们平常所说的宽严相济应当是在法律框架内的严厉和宽容,不能离开法律规定谈所谓的宽容,如果是那样的话就是无原则的‘纵容’了。对于一些非常严重的校园暴力案件,要依法严肃处理。要通过司法震慑来达到维护校园安全的目的。” 王平认为,近来一些“校园暴力”案件出现,让社会对此十分关注,但是国家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总的刑事政策不会轻易变动,就是“以预防教育为主,以惩罚为辅”。“司法震慑只是综合治理校园暴力问题的一个因素。”

  ■ 盘点

  校园暴力多因琐事引发 女生成为主角

  新京报记者梳理今年2月份至今的5起影响较大的校园暴力事件发现,女生是校园暴力事件主角。不过此前曾有专家指出,这并不能说明女性施暴增多,“包括曝光度等影响因素很多,需要看大数据。”

  校园暴力原因多是小事,如“说了坏话”等。学生多为未成年,多在接受劝诫和教育后继续返校上课。

  浙江 一女生被5名女孩围殴

  事件:3月21日下午5点许,浙江省苍南县灵溪二中西路附近,5名女生先后对该中学女生施以打耳光、打头部、踢下身等暴力行为。受害女生一度跪在地上,后被拉起再次被打。

  原因:不详

  年龄:施暴者1人年满18岁,其余未成年

  进展:昨日,新京报记者从苍南县委宣传部获悉,涉案多名女生1人因年满18岁,被处行政拘留,其余未满18岁的已接受教育并返校。

  广西 20女生持械聚众斗殴

  事件:3月20日,广西忻城县约20名女生手持钢管、西瓜刀等器械聚众斗殴。

  原因:该事件系当地思练中学一女生在QQ空间上发表内容,引起另一女生的不满,从而双方进行争执谩骂,约定时间地点斗殴。

  年龄:未通报

  进展: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委宣传部获悉,该起械斗造成1女生头皮受轻微伤,参与者涉及当地思练中学11名在校女生,现已接受教育返校上课。

  湖北 一女生被掌掴脚踹

  事件:2月27日,网传视频显示,一女子在教室内向一学生模样女孩连打十来个耳光,并伴有多个脚踹动作。

  原因:打人者罗某系当地河口镇中学辍学学生,和被打者兰某曾是同学,去年罗某休学。25日罗某听说兰某说其坏话,放学后在没有教师的教室质问殴打兰某。

  年龄:罗某15岁,兰某14岁

  进展:因罗某未满16周岁,2月28日,大悟县公安局河口派出所对罗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不予执行)并处罚200元行政处罚,同时责令罗某的监护人对其严加管教。

  湖南 一女生被6女孩围殴

  事件:2月2日15时许,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临武三中七年级女生苏某被同班同学陈某及另外5名女生掀衣服1次,踢踹40次,扇耳光10次。

  原因:苏某称,陈某嫉妒她“长得好看”,对其心生怨恨,且多次打骂她。

  年龄:涉事双方多人均未满14周岁

  进展:2月4日临武县公安局通报称,参与打人者及其家长已经向受害人家属道歉,并愿意承担相关责任。双方基本达成调处意见。

  浙江 3男子打伤1男生

  事件:今年2月,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汾口镇一施工工地上,一男学生叶某被要求跪在地上,江某等3男子将其围住,轮番对其进行掌掴、踢打,致该男生左耳受损严重。

  原因:经警方调查,事情起因为叶某邀请女同学余某睿观看了一场电影,引起了江某的不满;江某与余某民、余某平对叶某实施了殴打。

  年龄:受害人叶某16岁,打人的江某16岁,余某民17岁、余某平17岁

  处理结果:三人均已被警方刑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梦遥 林斐然 实习生 王春晓 朱卓琳 张芮 孙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