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高速路8时起将迎祭扫车流高峰

清明三天高速路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为4月2日零时至4月4日24时;京藏高速等将管制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本周末第一个清明祭扫高峰到来,交通部门预计,市民错峰祭扫和出行将比往年同期集中,高速路上午时段车流量大。此外,清明三天假期,高速路依然对小客车免费。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从今日开始将迎来祭扫和出游高峰。预计,今年清明节群众扫墓集中日为3月26日至4月4日,共计10天,其中,3月26日、27日,4月2日、3日、4日为重点日。本周末会有错峰祭扫高峰,尤其是每天上午8时至11时,去往各大陵园的高速路会迎来车流高峰。

  今年清明假期高速路对小客车免费通行时间为4月2日零点至4月4日24点,各条高速路都将设免费通行专用车道,抬杆不发卡通行。根据往年情况分析,京藏高速、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承高速、通燕高速的交通压力最为突出。交管部门提示,集中出行请到服务区停车场等候,不要在收费站广场或应急车道内停车候人,以免造成拥堵和交通事故。

  清明假期三天小客车不限行,市民游园赏花出行也会集中,香山、植物园、颐和园、玉渊潭、八大处、百望山等老牌赏花地点周边会出现交通拥堵情况,尤其是与祭扫路线相近的道路会迎来祭扫和春游叠加出行。

  个别墓地周边道路条件及停车场地不足,如海淀区金山陵园山路狭窄,朝阳区朝阳陵园停车位较少等。

  此外,4月2日至4日,京藏高速等将会有交通管制。

  ■ 服务

  各墓园提供代祭扫等服务

  从4月1日开始,八宝山殡仪馆将全面取消停车收费,停车场地免费向公众开放,所需费用由殡仪馆自行承担。同时,指挥部将根据群众扫墓规律和天气、交通等情况,发布祭扫指数,引导群众错峰祭扫、平安祭扫。

  同时,市民政局介绍,今年市属各墓园将继续提供“百万鲜花送逝者”、“鲜花换纸钱”、免费擦洗墓碑、代祭扫等惠民服务。以及网络祭扫、祭扫用品等多种便民服务。

  清明祭扫服务日期间,市属各扫墓点提供的便民服务还包括提供轮椅、急救药品、老花镜、剪刀、胶水等物品和饮用开水、手机充电、WiFi信号等。

  八宝山殡仪馆降丧葬品价格

  记者了解到,今年八宝山殡仪馆将大幅降低部分丧葬用品的价格,骨灰盒、鲜花、绢花圈价格直降10%至15%。据悉,原价600元的绢花,惠民价仅为540元,而原价6580元的骨灰盒,降低后也只需5900元。

  在八宝山殡仪馆长年提供的八种低价骨灰盒中,低价位的殡葬用品种类占到总量的八成,家属可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选购。8种骨灰盒中有5种以上的骨灰盒低于百元。同时,对于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等保障类群体还免费提供骨灰盒及小型告别厅。

  此外,八宝山殡仪馆还提供“千元殡仪服务”,市民花费950元即可办理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告别、遗体火化、骨灰寄存等在内的近十项殡仪服务。 新京报记者 吴为

  ■ 相关新闻

  植物园桃花节今开幕

  ●3月26日起,植物园桃花节将开门迎客。在桃花节期间,途经香山、植物园地区的318、331、360、360快、563、630、698、714、505、特5等10条线路将增加运力。

  ●桃花节客流高峰日将出现在3月26日、27日,4月2日、3日、4日、9日、10日。在客流高峰日期间,563路、331路增发香山至地铁北宫门区间车,630路增发香山至地铁巴沟区间车,714路增发香山至地铁动物园区间车,698路增发香山至地铁公主坟区间车,318路增发至地铁八角游乐园的大站快车。

  ●途经百望山及西山风景区的346路、328路、330路、449路、584路、651路,途经八大处公园的347路、489路将增加运力。新京报记者 郭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