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时事
上一篇

乘客误开舱门放滑梯致航班延误

事发南航客机,乘客称想上厕所误按把手,已被警方控制;航班晚点145分钟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下午,南航CZ3456航班登机完毕后,一名乘客将厕所旁的舱门打开放出应急滑梯。
图据@2009万里

  新京报讯 (记者程媛媛)25日下午3时许,南航CZ3456航班登机完毕后,一名乘客将厕所旁的舱门打开放出应急滑梯,导致航班延误。目前,该乘客已被机场警方控制,正在接受进一步调查。

  涉事乘客为50多岁女性

  乘客王先生向新京报记者介绍,事情发生在登机后等待塔台通知起飞期间。估计等待时间比较长,乘务员开始发餐点,在回收时,厕所那边听到嘶的一声。王先生说,自己坐在靠前位置,看见一位女乘客从厕所方向出来,飞机左侧舱门的应急滑梯迅速被打开,随后空乘人员将该名女乘客登机牌和身份证件收走,并安抚乘客做好下机准备。

  王先生称,在机场民警登机调查过程中,该名女乘客对警方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乘坐飞机,因为等待时间太长想上厕所,误以为旁边的红色把手是厕所门,按动后将旁边的舱门打开。随后,这名乘客被带走调查。

  昨日晚间,民航重庆机场公安局候机楼派出所一工作人员称,涉事乘客为一名50多岁的女性,目前,该乘客正在接受进一步调查。

  乘客多次误开安全门

  昨日17时30分左右,CZ3456航班再次登机,王先生介绍,事故舱门的座位已经往后顺延并空出几排座位。

  据“飞常准”消息,南航CZ3456航班于19时45分在深圳降落,晚点145分钟。相关数据显示,该飞机为A321-200型飞机,注册号为B-6343,机龄为8年。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近年来,乘客将安全门当做厕所门打开的事件屡有发生,多发生在准备起飞期间和落地后。乘客因开门透气、心生好奇、看错按钮等各种理由打开安全门,导致航班延误,会面临被拘留和承担主要事故责任并赔偿的结果。

  ■ 背景

  误放滑梯经济损失大

  据“民航事”报道,应急救生滑梯简称滑梯,折叠镶嵌安装在客舱门、应急门内部。当飞机在地面进行维护时,滑梯操作手柄放在解除预备位置,打开舱门时滑梯不会被放出;当飞机开始滑行时,由乘务人员将滑梯操作手柄放在预备位置,当飞机遇到紧急情况时,乘务人员打开舱门的同时滑梯自动冲出舱外,在几秒钟内完成充气过程,方便旅客和机组人员逃离飞机。

  释放出滑梯,对飞机本身没有伤害。但是,第一会延误航班,而延误时间超过4小时,航空公司就要赔偿旅客;第二,未修复期间没有滑梯的机舱门不能使用,也就意味着需要减承运的旅客,因为多少旅客对应多少个舱门是有安全要求的;第三,重新折叠滑梯需要不菲的费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