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为何说用“最强大脑”破案不靠谱?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插画/孙嘉潞

  心理嘀咕

  人类智力的优势其实体现在社会适应与沟通方面,如社会认知、同理心、理解人际互动等;而不是超强的记忆力,超强的辨别力,超强的运算力。

  日前,有媒体报道《最强大脑》的节目嘉宾王昱珩被山东警方邀请协助侦查交通肇事案。在节目中能够甄别520杯水,分辨700个唇纹的王昱珩根据警方提供的监控视频做出的相关分辨推断,对警方而言其实并没有太大作用,也没有提供对警方有价值的线索。那么,是因为“最强大脑”发挥不好,还是他们可能对实际的侦破工作提供的帮助确实有限?

  从心理学角度,更可能是后者,即所谓的“最强大脑”相对于警方侦破案件来说,有些“花拳绣腿”。人类的智力以及各项智力特质在人群中的分布,大体都呈现相似的高斯分布曲线。即大多数人的智力水平或具体智力特质的水平都集中在均值两旁,少数,甚至极少数人分布在远离均值的两端。

  例如,大多数人的智商分数都集中在100分左右,低于70或高于130往往就意味着轻微智障或小天才。智商超过180就更是凤毛麟角,万人中难现其一。当人群的样本足够大,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小概率事件,就必定会发生。具体而言,在超过13亿人口的大样本里,万一的概率也足以积累超过13万个个案;亿分之一的概率也超过10个个案。记忆力、辨别力、运算力等智力特质也大体一样。人群中有一极其小撮的人有着远远超过普通人的记忆力、辨别力、运算力,电视节目不过是将其集中起来展示而已。

  现代心理学的研究揭示出,人类之所以拥有相比黑猩猩高出太多的智力,并没有什么神启或奇迹在其中。人类与其动物分类谱系的近亲黑猩猩,有着98.7%的共享基因,但两者的智力却有着天壤之别。从科学而言,这并非是人类得到了“神”的眷顾,而是在长期的生存竞争中,人类发展了适应其生存环境的智力特质,而黑猩猩也发展出了适应其生存环境的智力特质。

  换言之,人类智力的优势其实体现在社会适应与沟通方面,如社会认知、同理心、理解人际互动等;而不是超强的记忆力,超强的辨别力,超强的运算力。真正意义上的“最强大脑”,也不应该是那些凭借基本的智力特质超群的人群,而应该是在社会适应与发展中出类拔萃的佼佼者,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以行业精英的面目出现。仅仅以超强的记忆力、辨别力、运算力出众,最多就如同身高超过2米的“巨人”,高则高矣,除了让人仰视,不过如此。

  实际上,从两个简单的事实就足以说明这一点。首先是有着超强记忆力、辨别力、运算力的那些所谓“天才”群体中,有相当比例为那些“白痴天才”或“自闭天才”,他们记忆力惊人、运算力惊神,但却无法顺利适应社会生活,如第一期《最强大脑》曝得大名的周玮,就是典型,他甚至生活不能自理。

  其次,如果仅仅比这些最基础的智力特质,许多动物完全可以秒杀人类。像黑猩猩的瞬时记忆能力就远远超过人类,一只普通黑猩猩就能准确地记住屏幕上快速随机呈现的序列数字,并按呈现顺序将其一一地识别出来。人类中有谁能在此项测试中比肩黑猩猩,也足以在电视综艺节目里令观众们“哇、哦”地称许。

  既此,不难得出结论,“最强大脑”难以对警方侦破提供有价值的帮助,或许有可能跟节目嘉宾的发挥有关,但更可能反映了“最强大脑”不过是人类智力的“花拳绣腿”而已。

  □唐映红(心理学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