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公司分红不万能,但不分红万万不能

2016年03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上个世纪70年代约为30%-40%;到了80年代,提高到40%-50%。现在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都用于支付红利。

  2015年两市上市公司的分红表现呈现出两极分化,根据新京报的梳理,经常分钱的今年还在分钱,如贵州茅台、华东医药、美的集团等,分红比例甚至令投资者大呼“股界良心”。那些常年“一毛不拔”的则继续捂紧口袋。其中,甚至有不少在长达十六年的时间里从不分红的资深铁公鸡。

  对于上市公司是否给股民分红,股民和上市公司各有各的说法。需要指出的是,分红不是万能的。实际上,对于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投资者有着完全不同的投资理念。有的投资者可能更看重上市公司的长远利益,包括业绩的持续增长,以及定期与投资者分享业绩红利,包括现金红利和股票红利等,也就是俗称的送红股和派现金。

  但也有投资者更看重上市公司的短期利益回报,也就是所谓的股价上涨(或者下跌),通过买进卖出、抄底及高位抛出来获利。对于他们而言,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或其他回报并不重要。

  更有意思的,不少向股民分红的上市公司,短期内还会给投资者带来股价下跌的损失。有一种市场观点认为,分红派息会导致股票的每股净资产减少,从而影响未来的经营投入,投资者因此要面临股价波动的风险。

  对于获得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投资者来说,还要承受股票所得红利扣税所带来的间接损失。自2013年1月1日起,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的个人所得税政策。持股1个月以内,税负高达20%,持股1个月至1年:税负也达到了10%,只有持股超过1年,税负才降为5%。

  这也就意味着,土豪公司的分红看似丰厚但投资者拿到手的现金并没有那么多。

  当然,分红不是万能,但上市公司就此心安理得地当铁公鸡,常年不分红更是万万不能的。相关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上个世纪70年代约为30%-40%;到了80年代,提高到40%-50%。现在不少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都用于支付红利。

  对美国投资者而言,判断一家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关键之一就是看分红。然而在一个投机风气浓厚的市场上,上市公司以炒作概念为荣,部分投资者追逐的是短平快收益,分红也就不再成为衡量上市公司现有经营水平和未来发展空间的重要指标。

  上市公司“铁公鸡”是制度缺陷所致。一方面,长期以来形成的浮躁心态,让市场上充斥着对于上市公司价值的误读和扭曲。另一方面,现行制度本身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关于股票所得红利征税,决策层本意是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却在客观上造成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也容易成为某些上市公司拒绝现金分红的理由之一。

  因此,与其谴责某些上市公司对待股民如此吝啬,还不如探究“铁公鸡”所产生的土壤,决策层究竟该采取什么样的治本举措,才能形成市场的用脚投票和制度的倒逼,让那些只顾自己赚钱、不给投资者分红的上市公司,再也不能在股市“混吃等死”。

  □毕舸(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