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公司

每10股派8元 五粮液一半净利分红

2015年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增长,拟分红30.37亿元,创三年来新高

2016年03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春平)3月27日,五粮液披露2015年年报,2015年公司营收、净利均微增,但同此前发布年报的贵州茅台一样,年年保持分红习惯的五粮液也推出了“每10股派8元(含税)”的分红方案,拟分配现金30.37亿元,占净利润的近一半。

  五粮液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6.59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76亿元,同比增长5.85%。此前,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下,五粮液业绩已连续两年下滑。

  对于2015年业绩回暖原因,五粮液称主要是旗下产品收入及销量增长所致。2015年五粮液酒类产品销售量13.74万吨,较上年11.89万吨增长15.57%。其中贡献率最大的则是五粮液中低价位产品销量,即平价酒,销售收入为48.39亿元,占据公司总营收的比重为22.34%,同比增长了9.99%。

  在业绩改善下,五粮液推出了“10派8元”的分红方案,拟分配现金30.37亿元,分红比例近50%,较2014年的39%的分红率大幅提升10个百分点,创三年来新高。2013年度五粮液每10股派现金7元(含税),分配现金26.57亿元;2014年度则每10股派现金6元(含税),分配现金22.78亿元。

  不过靓丽的业绩未能掩盖白酒业处于调整的现状,与茅台一样,五粮液酒类产品的毛利率同比仍在下滑。2015年五粮液酒类营收毛利率73.21%,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其中高价位酒毛利率81.69%,同比下降2.33个百分点。唯一的亮点是五粮液中低价位酒的毛利率呈现增长。

  尽管如此,五粮液对2016年的业绩还相对乐观。五粮液表示,公司2016年力争实现营业总收入不低于238亿元,较上年增长不低于10%;利润总额目标88亿元,力争较上年同期增长达10%。这一增速目标远高于茅台制定的4%。

  ■ 盘点

  83家公司股息率跑赢银行存款

  随着4月年报披露收官月的临近,上市公司开始密集披露年报,除过去一年的业绩外,分红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新京报记者梳理目前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分红信息发现,虽然有不少上市公司“慷慨”分红,但股息率能跑赢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分红为数不多,两市只有83家公司股息率跑赢银行存款。

  在央行连续的降准降息下,一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已降至1.5%,而货币基金诸如余额宝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也已低至2.53%。但在沪深两市已披露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中,股息率能跑赢银行存款及余额宝收益的并不多见。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59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现金分红方案。其中股息率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的,为83家,占比14%;股息率跑赢余额宝收益的,仅有35家,占比5.9%。

  股息率最高的,为华能国际。作为国内最大的发电企业,华能国际2015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7.86亿元,同比增长13.16%。根据年报披露的分配方案,华能国际拟派发每股股利0.47元,以昨日7.78元/股计算,华能国际股息率高达6%。而在2014年,华能国际也曾凭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8元,股息率7.47%,成为当年股息率最高的上市公司。

  除华能国际外,华域汽车、华电国际、福耀玻璃三公司股息率也超过5%。从行业分布看,高股息率的个股集中于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公用事业等行业,这些行业属于较为成熟的传统行业,且聚集了较多的蓝筹股。而除贵州茅台外,这类高股息率公司股价,多在10元-30元之间。

  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分红股息率并不能简单与银行存款、货币基金收益画等号。“像一年期存款利率,你需要存一年银行定期才能享受这一收益,但股票你只要在除权分红日前买入就可以。”不过,公司的股息率越高,说明公司的盈利状况相对较好。在波动相对较小的市场行情中,投资高股息率的股票,可以享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 最抠门

  金杯汽车上市24年未分红

  有“出手阔绰”的公司,也就有“一毛不拔”的公司。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两市有81家公司未进行过分红,包括神州高铁、大唐电信、珠江控股等。

  在81家16年来从未分红的上市公司中,中毅达、金杯汽车以长达24年一毛不拔的最长纪录成为铁公鸡中的“战斗机”。

  金杯汽车自1992年上市以来,有7年出现亏损,其余年份皆盈利,其中1998年和1999年的净利超5亿元,2010年为2.81亿元。对于为何不分红,金杯汽车也多次回应,称是公司“解决流动资金和公司投资、生产发展的需要”。而未曾向投资者拿出分毫利益的金杯汽车,却先后从资本市场拿走8亿。

  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