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摩登周刊·追光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摩登周刊·追光灯

劳力士中国海帆船赛2016顺利收航

“有道清风一直推进我们到海岸”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3月23日,33艘参赛帆船从香港启航。
劳力士蚝式恒动游艇名仕型40腕表。
夜航中的Black Baza号。
季军获得者、来自深圳的“海狼号”。

  3月23日,两年一度的“劳力士中国海帆船赛2016”﹙Rolex China Sea Race﹚于香港维多利亚港启航,当天多云大雾,雨密风微,帆船较原定时间迟20分钟才正式出发。不过,这样富有挑战的开始,正寓意着更为精彩的结局。最终IRC的总冠军Black Baza号和打破冲线纪录的Alive号分别获得劳力士蚝式恒动游艇名仕型腕表。

  “等风来”的离岸型帆船赛

  帆船赛向来是借风而行,正如参赛者船只“海狼号”的船员刘永丰告诉记者的:“再大的风浪都不怕,只怕没有风。”船只们在一片水雾下启航,到启德邮轮码头对出海面才遇到稍大的风,各队都以约为4节的较低速行驶着——这意味着今年参赛的选手们会面对更多的挑战。

  以复杂见称的“劳力士中国海帆船赛”为一级离岸赛,全长565海里。结合天文台预报,今年赛道情况更是多变:启航时,香港天阴清凉,首晚风高浪急,随后又会天气晴朗。接近菲律宾北部时,日间风势清劲,选手须“有风驶尽”,务求使船只在微风时能继续航行。

  今届有33支本地和海外船队参赛,当中包括澳洲、中国、日本、菲律宾、俄罗斯和新加坡选手。截至3月26日,已有18艘船冲线, Anthony Root和Steve Manning的Ker42型Black Baza号勇夺IRC修正时间冠军;亚军是刚打破冲线纪录的Alive号;季军William Liu的A40RC型“海狼号”同时也拿下了IRC赛船级2组的第一名,成功达到他们赛前定下“比上届(2014)更好”的目标。

  冠军Black Baza号于26日早上冲线,以超过60小时完成赛事。船员Wade Morgan回忆说:“意想不到地,最后我们是全速前进……有道清风一直推进我们到海岸。”问到击败Alive号成为冲线冠军的感受,Jono Rankine说:“很高兴,想不到可以打败他们。我们航行往终点时,航速达到了20节。”

  比赛的三、四天时间内,在茫茫外海上一同航行、漂浮的33艘帆船,虽各自设计的航线不尽相同,但一路上总能时不时相互遇见、角力,在临近终点冲线时更是如此。2012年取得IRC总冠军的Zanzibar号在吕宋海岸航行时亦达到了18至20节航速,却在终点附近被EFG Mandrake超越,“不过他们每次都是这样!”船主Jono Mahony说:“但这次我们比2012年甚至要快八小时冲线。”

  季军“海狼号”来自深圳,2014年,他们曾作为首支“全部船员均来自中国内地”的船队参与了“劳力士中国海帆船赛”,并用94小时46分40秒到达终点,取得了小组第4、总成绩第21的成绩,达到“安全完赛”的保守目标。本届第二次参赛便拿到季军,显然是非常值得骄傲的成就。

  “不确定性”是最大魅力

  离岸型帆船赛最大的难度就在于不确定性。“海上风力的变化无法预测,你不可能先去跑一遍预习一下。只能凭经验,不断调整思路、做出决策。”“海狼号”的船员刘永丰说。

  除了自然环境变化,船只出问题、帆撕了、绳子断了、船员健康问题等突发状况也会对比赛造成很大的影响。

  如这次比赛中,Swan 82型友宝号因主帆顶部损毁,在航行180海里后本打算退出比赛,但最后队员决定将帆顶捆牢继续前行。比赛第一晚,他们亦发现船帆的底部有问题。“我们花了不少时间解决,当时天气不好,海面涌浪,真的很辛苦。有一半队友晕船,又忙于比赛,因此可能睡眠不足。”船员李力(音译)回忆道,“不过从好处看,这对友宝号来说是正面考验。我们的目标是劳力士悉尼至霍巴特帆船赛,而老实说,我们仍需多加练习。”

  如今,面对变幻莫测的海上环境,赛事配备有最先进的航海设备,各个船队也配置了Yellowbrick追踪系统,此系统每隔三十分钟便会更新赛事数据及各船只位置。

  而回溯到1962年,“劳力士中国海帆船赛”的源头则是五艘来自中国香港、日本和菲律宾的帆船由香港出发,行驶至菲律宾马尼拉。当年的船上没有卫星追踪系统、没有计算机导航,更没有先进的天气预报数据,他们唯一的通讯设备就是无线电,并在驻港皇家海军后备队的护航下,完成了前100海里的航行。当启航后的第六天抵达终点时,选手们受到了“马尼拉游艇俱乐部”会员的欢迎。

  1964年,第二届“中国海帆船赛”便吸引了12艘帆船参赛。直到2008年,在瑞士制表品牌劳力士的赞助下,比赛再次升级,并改名为“劳力士中国海帆船赛”,加入一系列著名离岸赛之列,包括“劳力士悉尼至霍巴特帆船赛”(Rolex Sydney Hobart Yacht Race)、“劳力士法斯特耐特帆船赛”(Rolex Fastnet Race)及“劳力士地中海帆船赛”(Rolex Middle Sea Race)。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

  本版图片提供:Rolex/Daniel Forster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