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中考首次实行知分填志愿

今年北京市中招“名额分配”比例提高至50%;中考体育足篮排可“三选一”

2016年04月0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5年5月22日,北京第六十五中学初三学生在填报中考志愿。新京报资料图 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黄颖 实习生郭锰)尾随高考改革的脚步,今年北京市中考招生也改变了志愿填报方式,首次实行考后知分填志愿,并将公布考生一分一段排名。

  昨日,北京市教委发布2016年北京市中招工作方案。方案透露,今年名额分配比例会再次增加10%,达到50%,增加的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将全部分配给一般初中校。

  名额分配比例再增10%

  2016年中招工作方案显示,今年中考将首次采用考后知分填志愿的方式,名额分配比例会再增10%,占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的50%。

  据介绍,2016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3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5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2.8万人。

  而在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含贯通培养)招生规模0.9万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0.7万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0.6万人,技工院校招生规模0.6万人。和去年相比,今年招生规模有所减少。

  中考体育必选项目有所变化

  今年的文化课考试日期、考试科目均与去年相同,中考将于6月24日至26日进行,科目依然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

  市考试院中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命题会选择更为宽广的试题素材,侧重考察学生对基本知识、技能的掌握,以及关于传统文化、9年学习、课堂表现、社会大课堂所学的内容,并注重对选做题的设计、阅读和实验探究的考察。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中考体育增加了选择性,把原来的“篮球运球绕标志物”必选项目改为在“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足球运球绕标志物”和“排球垫球”三个项目中任选一个。考试时间安排在5月1日至31日。

  据悉,中考考试成绩将于7月2日公布,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5日-9日。

  焦点1

  考后知分填志愿怎么填?

  将公布一分一段排名,比考前填风险更小

  今年,北京市中考也将采用考后知分填志愿的方式,符合报考条件并要求升学的考生,必须网上填写有关报考信息。

  市考试院中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7月2日公布中考成绩的同时,会公布各区一分一段的人数统计,让考生能够“知分知位”填报,根据自己在区里的位置和排名填报志愿。

  他表示,此举意在增加考试信息的公开透明度,与考前填志愿相比,能够让考生有更多选择学校的机会,降低风险,集中精力备考。

  “其实去年中考就开始公布各个分数段的人数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考后填志愿对于学生来说,只要求尽量提高自己的成绩,“高一分就主动一分”,而学生根据分数排名填志愿报考基本没有问题,此前跟某些学校的签约、承诺将彻底作废。

  他还建议,教师要关注各个批次、志愿、名额分配等方面的招生方案,以指导学生报考。

  焦点2

  名额分配增加的10%给谁?

  全部给一般初中校,保证各校30%以上学生能进优质高中

  所谓名额分配,就是在中招时由优质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2014年以来,北京市中招名额分配的比例从30%起步,逐年上升至去年的40%,去年招生计划总数约为1.2万人。

  今年,中招“名额分配”的总体比例将提高到50%左右,也就是说优质高中会拿出大约一半的招生计划参与该批次招生,参与学校也依然为89所。录取时会按照两个序列,也就是优质高中所属初中和一般初中,分别排队录取。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名额分配中新增的10%招生计划总数约为3000个,会全部分配给一般初中,用于保证一般初中能有30%以上的考生有机会进入优质高中。

  录取时会进行校内排队,“也就是考在多少名之前的学生都有机会”,但是他也提醒,这只是提供机会,会要求学生成绩不低于500分,否则也无法获得录取名额。

  据悉,设置中考成绩不低于500分的门槛,也是为了保证考生被录取后,能够继续享受优质高中的教育资源。而按照往年中考情况分析,有相当高比例的学生成绩会在500分以上。

  焦点3

  跨区报考今年有何变化?

  今年约有五六十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可以跨区招收城区学生

  去年中招改革曾在名额分配批次设置市级统筹二,有11所优质高中分校参与。

  今年中考,提供给远郊区的招生计划会更多。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约有五六十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可以跨区招收城区学生,“逆袭”实现生源回流。

  据了解,所谓城乡一体化学校,就是通过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农村、城乡接合部和城市发展新区建设的一批优质中小学校。像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师大附中、北京一零一中学等名校均在远郊区新建校,且新建校和原校区“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两校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此外,去年中招,东城、西城、海淀三区示范高中,不再设置彼此跨区招生计划的政策还会延续,但是部分示范高中仍可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要求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区和一般初中学校倾斜,并逐年减少跨区招生计划。

  不过,如何吸引城区学生报考城乡一体化学校?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这部分学校将在中考招生计划、高考政策方面获得倾斜。

  焦点4

  死档考生还有漏洞可钻吗?

  考试院备案成新生建学籍唯一依据

  此前,曾有家长借助中考“死档”,让孩子无法被学校录取后,托关系借读、转学等,实现升学择校的目标。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死档”考生将不能获得学籍,北京市将把中考考试库中的录取结果作为学生建立学籍的唯一依据。同时也要求各区和招生学校要维护招生计划的严肃性,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和变更招生方式,严格依照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备案后的新生名册为新生建立学籍。

  这意味着,今年为中考新生建立学籍的唯一依据,是经过市考试院中招办备案后的新生名册,一旦考生出现“死档”情况,将无法顺利升学。

  据介绍,今年北京中招依然会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个批次进行。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提示,填报志愿时,教师、家长一定要正确引导考生,保底志愿一定不能少,避免出现“死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