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城事

玉渊潭内攀折花木 两游客吃罚单

清明假期首日公园游客突破50万;多公园存不文明现象,有市民翻折花枝照相,或爬上树干摆造型

2016年04月0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玉渊潭公园内部分游客拉着树枝拍照。
昨日,玉渊潭公园内执法人员正在劝导游客。
昨日,玉渊潭公园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新京报讯 昨日,市公园管理中心介绍,清明小长假第一天,市属公园游人量突破50万。游人众多,其中也有部分游客不遵守公园秩序,玉渊潭公园昨日就因为游客攀折花木,开出两张罚单,每单罚款20元。

  此外,记者探访市内多家公园,发现存在大幅度翻折花枝拍照、爬上树干摆造型、用力摇动树枝干,以及搭帐篷、捞鱼等不文明游园行为。

  景山公园游客同比增53%

  昨日,许多市民选择游园踏春。记者从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3时,市属公园共接待超过50万游客,同比去年略有下降。其中,玉渊潭游客量达8万人次,植物园达7万人次,颐和园达5.8万人次。

  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赏花游园人数超过旅游景点人数。其中,植物园、中山公园、陶然亭游人数有所增长,景山公园增幅明显达53%,北海公园增幅12%,植物园、中山公园增幅在10%左右。颐和园及天坛则有所下降。

  根据市属公园游园人数实时播报显示,玉渊潭、植物园赏花游人数平稳,且相较往年,各公园间在园游人数较为平均。

  玉渊潭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同期,来玉渊潭赏花的游人数曾突破10万。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游人量下降约20%。为此,公园今年首次推出工作日“专家导赏”服务,有效疏解了清明小长假期间游客量。

  游客攀折花木被罚20元

  玉渊潭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园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执法资格由市政府委托,因此具有处罚权,可针对游客不文明行为“开罚单”。昨日已开出两张20元罚单。

  玉渊潭公园护园队副队长李涛解释,公园内巡逻队员进行巡逻,如果发现市民攀折花木、爬树等不文明行为,将先进行制止劝诫。如果市民仍不停止,并造成损坏后果,巡逻人员将现场拍照取证,并将游客带回公园执法队。

  昨日上午9时左右,一游客在公园平桥附近折断一团花束,且执法队员劝告无效。随后,该游客被带到执法队并处以20元罚款。

  之所以罚款20元,李涛解释,根据《北京市公园条例》规定,类似行为可处以5元至50元罚款。且执法队员对罚款金额有自由裁量权,可根据损坏后果的大小酌情处理。“罚款金额基本以20元为主,一方面游客容易接受,另一方面金额太低也起不到教育效果”。李涛说。

  针对攀折花木开出的2张罚单,玉渊潭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造成树木伤害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主要目的为教育本人,并对他人起警示作用。该负责人说,“处罚不是目的,希望保障园内良好环境及秩序”。

  ■ 现场

  游客用力摇树制造“樱花雨”

  清明小长假,很多市民选择去公园踏青赏花,但新京报记者昨日探访多所公园发现,不文明游园行为随处存在。

  在玉渊潭公园,记者看到,东门附近草坪内有多个私自搭建的帐篷。记者询问发现,多个游客不知道公园内禁止此行为。

  记者还发现,不少市民或大幅度翻折樱花枝照相,或爬上树干摆造型,或用力摇动枝干制造“樱花雨”效果。记者看到,一棵繁茂樱花树的部分枝条上的樱花已所剩无几。经公园巡逻人员劝告,游客自觉停止不文明行为。

  公园内的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攀折花枝、爬树的情况不时存在,但经劝诫后,游客都会自觉停止不文明行为。

  昨日,陶然亭公园的海棠花文化节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在盆景展示区,部分市民为达到拍照效果,仍不自觉地攀折花枝。

  此外,公园内一处搭建的布景处,部分市民随意挪动道具。记者看到,由于市民搬动频繁,一处布景的自行车道具已摇摇欲坠。

  对于这些不文明游园行为,陶然亭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已加强巡视力度,发现后会及时劝阻。

  在南海子公园,记者看到,部分市民自带捞鱼网沿河岸捞鱼。

  一位带着孩子正在捞鱼的母亲说,儿子喜欢捞鱼,就陪他过来玩一会。捞到的鱼可能带回家玩两天,不过一般几天就死了,养不活。

  ■ 追问

  哪些行为可罚款?罚多少?

  昨日,玉渊潭开出的两张罚单均因攀折花木。李涛介绍,一般罚款的情况多为攀折花木,其他行为,如爬树、搭帐篷等,以制止劝诫为主。如果游客不听劝告,则会罚款。

  李涛举例说,巡逻人员现场看到游客攀折花木,并已经造成损害的后果,“也就是说花已经折了,且花枝比较大”,就会罚款。如果仅发现游客手上拿着落枝,但未发现其攀折行为,则将落枝收缴并交由绿化部门统一处理。

  游园时,还有哪些行为可能会被罚款?记者查阅2003年《北京市公园条例》发现,翻越围墙、栏杆、绿篱,在禁烟区吸烟,在非游泳区游泳,在非滑冰区滑冰,在非钓鱼区钓鱼,随地吐痰、便溺,乱丢果皮(核)、烟等废弃物,可处20元至50元的罚款;营火、烧烤,捕捞、捕捉动物,采挖植物,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的行为,可罚款5元到50元,如果构成犯罪的,还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树木上涂写、刻划,攀折花木,损坏草坪、树木等行为,也可罚款5元到50元。

  此外,条例中还规定,以上行为如果造成损失,依法需承担赔偿责任。

  玉渊潭的两起罚款金额均为20元。对此,进行处罚的李涛解释,《北京市公园条例》规定的罚款金额为5到50元,但执法队员具有自由裁量权,可根据损坏后果大小酌情处理,“一般会罚20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本版图片/玉渊潭公园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