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蛇吞象” 如家并入首旅酒店

首旅集团110亿元购入如家100%股权,如家成首旅酒店控股子公司;如家将从美国退市

2016年04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首旅酒店发布公告,如家与首旅酒店(开曼)完成合并,如家成为首旅酒店控股子公司。如家将从美国退市。

  按照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发布的排名,这是一项第十四吞并第一的交易。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去年开展的“2014年度中国饭店集团经营规模统计”结果显示,如家以2810家酒店位列第一,首旅酒店以166家酒店位列14名。此前,锦江吞并了7天母公司铂涛集团,“蛇吞象”的背后实际是民企被国企“拿下”。

  首旅酒店在公告中表示,2016年4月1日,如家酒店集团与首旅酒店(开曼)完成合并。如家酒店集团已成为首旅酒店的控股子公司。同时,如家酒店集团的美国存托股份(ADS)已停止在纳斯达克进行交易。如家酒店集团已通知纳斯达克向美国SEC递交Form 25,办理后续退市事宜。

  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首旅集团拟通过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以110亿元购入如家酒店集团100%的股权,实现如家酒店集团的私有化,包括对沈南鹏、梁建章等原始股东的股权收购。其中,首旅酒店拟以每股普通股17.90美元及每股ADS 35.8美元现金对价收购如家酒店集团非主要股东持有的如家酒店集团65.13%股份,交易总对价为11.24亿美元,约71.78亿元。

  如家方面昨日表示,2016年3月25日,如家酒店集团股东大会表决通过了其与首旅酒店集团的合并协议。合并于4月1日完成,同时如家从美国纳斯达克完成退市回归国内市场,合并后如家酒店集团管理团队阵容不变。

  如家酒店集团2006年10月在美上市,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中国市场355个城市共有2922家酒店正式运营。

  首旅方面认为,此次收购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以私有化方式并购美国上市公司,是首旅酒店积极践行国有控股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包括规模迅速扩大,品牌体系进一步丰富全面,市场竞争力较快提升,以及线上线下业务的有机融合,推动“互联网+”战略的真正落实。

  劲旅咨询首席分析师魏长仁表示,如家此番直接并入首旅酒店,完成国内A股的回归,等于省却了寻找壳公司或重新申请在国内独立上市的各种麻烦,这是非常有利于如家提升市值的资本化运作的,当然也等同于利好首旅酒店。

  ■ 背景

  国企酒店吞并民企巨头

  今年3月,上海国企锦江完成了对铂涛集团(7天连锁母公司)的收购交割,占股81%,价格也超过百亿元。这是与首旅吞并如家类似的蛇吞象并购。

  近两年,经济型酒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并购重组等方式的抱团将越来越多。铂涛退市较早,但在退市前的经营已经出现下滑,201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从上一年的接近2000万元下滑到只有500多万。如家年度净利润2014年有5亿多元,但是去年只有3亿多元。另据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介绍,现在经济型酒店走到了瓶颈期,入住率和房价双降,且投资回报期从3年延长到5年以上。

  有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国企和民企的结合,可以取长补短,进行优势整合,有利于进一步开拓境内境外市场。在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做大做强”的要求下,国企并购更大的民企也不足为奇。

  (赵嘉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