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金融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金融

混基成2015黑马 贡献超七成利润

公募基金去年盈利6799亿创六年来新高;基金经理现“离职潮”,基金经理“新手”过半

2016年04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基金公司2015年报披露完毕,103家基金管理人交出了过去一年的成绩单。虽经历了2015年A股两次“跳水式”大跌,公募基金仍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去年合计盈利6799.14亿元,成为自2009年后盈利最丰厚的一年。

  从单个基金公司来看,华夏基金连续四年问鼎基金盈利榜首,但就在年报公布之际,传来了旗下两只ETF基金清盘的消息。而申万菱信则因去年股市大跌中分级基金频繁下折,成为去年少数亏损的基金公司之一,管理规模也大幅缩水。

  混基贡献近八成盈利

  由于2015年A股市场下半年两次“跳水式”大跌,曾经的盈利大户股票基金遭遇“滑铁卢”,全年仅盈利67.02亿元,仅占公募基金盈利的1%。2014年,股基曾大赚2914亿元,这意味着去年股票型基金盈利同比下滑97%。

  股票型基金遭遇重挫,也使得公募基金构成发生改变,投资操作灵活的混合型基金规模大增。

  在去年股市大跌时,上投摩根将旗下12只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类型变更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申万菱信也将旗下新动力、竞争优势、消费增长3只股票型基金变身为混合型基金。

  新发行基金也大多为混合型基金。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共发行了841只新基金,混合型基金占比近半,占比从2014年的29.31%上升到2015年的54.87%。

  由此,混合型基金的规模急剧增长,2015年末达到1184只,净值规模2.28万亿元,同比增长250%,一跃成为第二大公募基金类型。

  全年看,混合型基金也成为利润最主要的贡献者,去年盈利5134.94亿元,为公募基金贡献了76%的盈利。

  基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公募基金产品结构显得不尽合理,呈现“倒三角”的形态。如美国权益类基金和固定收益类基金的规模比为6∶4,而国内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占比由2007年的91%,萎缩至2015年年底的35%,货币基金的规模占比则暴增至55%。

  过半基金经理从业不足3年

  披露的基金年报还显示,过去一年公募基金行业再现离职潮,离职人数、变动率都明显超过去年。

  据证券时报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市场98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累计有近300名基金经理离职,明显高于2014年的207人。

  旧人去,新人来。据证券时报统计,2015年共有483名新基金经理上任,相比2014年增长了63%,其中不乏众多80后基金经理。2015年以来公募基金经理的平均变动率达到56%,显著高于2014年的39%。

  如交银施罗德基金,2015年其旗下基金经理做出不少变更。截至目前交银施罗德有基金经理21名,其中基金经理年限少于1年的有11人,占比55%;基金经理年限超过3年的仅有4人,基金经理整体平均年限仅为1.53年。

  从市场整体看,过半基金经理为从业年限不足3年的“新手”。华宝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以偏股型基金为例,目前共有511位偏股型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三年以下的占55.97%。而从业年限在10年以上的基金经理仅13位,已成为行业内“稀缺资源”。

  在这批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新手”操盘下,公募基金投资策略也出现了改变,TMT概念股成为投资首选。

  公募基金2015年年末持仓数据显示,计算机应用/设备、通信设备、国防军工和传媒行业近几年占公募基金持仓比重均呈上升趋势,大幅超配。其中基金持有的计算机应用行业市值占持股总市值比重为8.1%,连续两年稳居榜首。

  而银行、保险和房地产等传统蓝筹板块,公募基金持有的市值占比,与这类蓝筹股占沪深两市总体市值比重相比,则明显欠配。业内人士认为,出现这种局面源于2012年后,苹果产业链带动了整个TMT成长股行情的上涨,部分之前坚守价值风格的基金经理也转移其投资风格。同时也表明公募基金经理的选股操作已处于趋同局面,不同的则在于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

  【清盘】

  盈利夺冠、基金清盘华夏基金冰火两重天

  连续四年问鼎基金盈利榜首的华夏基金,去年为投资人赚了超500亿元。与此同时,旗下两只ETF基金成立3年净资产仍低于2亿元被迫清盘。

  2015年,华夏基金旗下各类基金共为投资人赚取509亿元,连续四年问鼎基金盈利榜首。华夏基金也依靠管理着5902亿元规模的各类基金,实现了25.65亿元的管理费收入。

  但也正是在华夏基金年报公布之际,华夏基金旗下两只ETF行业基金同时遭遇了清盘的命运。3月29日,华夏基金公告,旗下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在合同生效满3年后净资产仍低于2亿元,基金按规定清盘。

  截至今年3月28日,上证能源ETF基金、上证原材料ETF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0.31亿元、0.22亿元,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华夏基金将自3月29日起根据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等规定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资料显示,华夏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为华夏基金在2013年3月28日成立的开放式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分别为上证能源行业指数和上证原材料行业指数,均为大宗商品范畴。首发规模分别为5.49亿元和6.73亿元。

  而在成立3个月后,上证能源ETF资产规模跌至1.97亿元,上证原材料ETF资产规模就仅剩1.92亿元。2015年报数据显示,上证能源ETF、上证原材料ETF的基金规模只有0.38亿元,较首募资金已是大幅缩水。

  在收益回报上,2015年上证能源ETF以-11.1%的回报,位列华夏基金旗下产品业绩倒数第一;上证原材料ETF收益排名则自成立以来一直处于同类基金下游,今年以来收益录得-15.63%。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两只产品都是针对大宗商品市场的,而近年来大宗商品市场整体走低。这多少反映出,华夏基金当时在经济环境大趋势的预判和行业布局上存在问题。

  同花顺爱基金分析师占清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基金清盘按照清盘日基金的净值清算,持有清盘基金的投资者将被强制赎回,而那些以高于清盘日净值买入基金的投资者,将亏损离场。

  【亏损】

  申万菱信巨亏83亿基金规模大幅缩水

  因去年股市大跌中分级基金频繁下折,申万菱信基金成为去年少数亏损的基金公司之一。分级基金的下折、赎回,也导致申万菱信基金管理规模大幅缩水。

  在2015年这一波牛熊快速转变的行情中,申万菱信基金成为了少数“既没吃到肉,也没喝到汤”的基金公司。2015年申万菱信旗下基金合计实现的利润为-83.8亿元,成为亏损的9家基金公司之最,比亏损第二多的鹏华基金多亏了50亿元。

  申万菱信的巨额亏损,源于去年股市大跌中分级基金频繁下折。分级基金产品多的基金公司在去年四季度的反弹行情中都未能收复失地。

  截至2015年年底,申万菱信旗下共有43只基金,其中分级基金达18只。其中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分级基金,因2014年末的证券行情大涨而规模迅速扩张,由2014年三季度末的1.54亿份最高增至2015年一季度末的60.77亿份,截至去年末,其资产规模为105亿元。但全年该基金净值下跌29.75%。因此,该基金全年实现利润为-117.46亿元。

  分级基金的下折、赎回,也导致申万菱信管理规模大幅缩水。2015年年底,申万菱信基金管理规模为494.20亿元,较2015年二季度1024.92亿元的规模缩水过半。

  相比同业,成立于2004年的申万菱信,旗下四大类型基金的平均业绩均未能跑赢平均线。数据显示,2015年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货币型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7.51%、42.93%、10.13%、3.64%。而申万菱信旗下上述四种类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97%、33.12%、4.37%、3.41%。

  【佣金】

  九泰基金六成收入用于支付“佣金”

  各类销售渠道从基金公司处分得不菲的“佣金”。九泰基金一年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达1380万元,占管理费比例超六成。

  2015年103家公布年报的基金管理人(包括基金公司、券商、保险资管等)从基金资产中取得管理费收入达475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61%,创出历年新高,基金管理人在2015年的极端行情下,依然迎来了“赚嗨了”的一年。

  但是,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账面上的管理费收入并不会全部流入自己的口袋,各类销售渠道将从中分得不菲的客户维护费(俗称尾随佣金)。

  2015年全年,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中,支付的尾随佣金达到87.57亿元,比2014年的50.44亿元大幅增长73.63%。这也使得尾随佣金占基金管理费的比例达到18%,较2014年明显上升。

  从各家公司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看,中小型和新公司明显较高。成立于2014年7月的九泰基金,截至2015年末管理10只基金,资产规模85.27亿元,2015年全年收取基金管理费2241万元。但九泰基金一年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就达1380万元,占管理费比例61.58%,成为占比最高的基金公司。

  其中支付客户维护费最高的单只基金,是成立于2015年6月的九泰天富改革混合基金,该基金共收取管理费1726.78万元,是九泰基金旗下的“重量级”基金,该公司近8成的管理费收入来源于这只基金。同时,该基金客户维护费支出也高达1285.15万元,占该基金管理费收入比重超7成。

  而这只基金公司重点打造的、成立于去年A股大跌前的基金,年报显示2015年亏损1.57亿元。

  B06-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