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人物

书籍设计师吕敬人 传统审美不能失落于现代中国(1)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吕敬人
1947年生于上海。书籍设计师、插图设计师、视觉艺术家。师从神户艺术工科大学院杉浦康平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贺友直,1922年生于上海,浙江宁波镇海人,为我国著名连环画家、线描大师。他从事连环画创作50多年,共创作了百余本连环画作品,对我国的连环画创作和线描艺术作出了重大贡献。逝世于2016年3月16日。
杉浦康平,1932年生于日本东京,国际知名平面设计家、书籍设计家、神户艺术工科大学名誉教授。创立以视觉传达论、曼陀罗为中心展开亚洲图像、知觉论和音乐论的研究。被称为亚洲图像研究学者第一人,他将亚洲传统的、神话的图像、纹样、造型的本质形容成“万物照应的世界”。

  如何寻回失落的传统文化和民族审美?吕敬人给出的答案只有两个字:读书。传统的审美性在现代中国失落,而书籍设计师正担负着重拾阅读审美的重任。在吕敬人看来,他们的第一使命,“就在于吸引读者阅读,让他们投入文本”。

  面对一本书,读者首先关注的是题目、作者甚至编辑。或许他也会赞美一下这本书的封面,但很少有人想到,制作一本漂亮的书,藏在幕后的书籍设计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花白的络腮胡,圆圆的黑框眼镜,眯着眼睛,微笑如溪水涓流不停,这就是书籍设计大师吕敬人的样子。

  年近七旬的他精神矍铄,思维敏捷,2012年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退休后,反而更加忙碌了起来:每年两期的书籍设计研究班、主编杂志、担任“世界上最美的书”评委、策划展览、经营工作室、设计新书……半夜12点以后入睡是他的家常便饭,工作室也常常成为他临时的住所。

  “我喜欢工作,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所以忙起来总是忘了疲惫。”

  他的兴趣点从来只有一个,便是书籍设计。在甘为“幕后英雄”的38年间,吕敬人设计的书籍总数已超过1200本。工作室的两面墙上堆满了自己亲手设计的图书,也并没有容下全部。

  作为在中国领路的书籍设计大师,除了在本分工作上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外,吕敬人还自觉担负起两种影响更加深远的使命:现代书籍设计理念的蜕变与中国书籍设计艺术的传承。

  他反复强调,书籍设计是一项与文本互动的系统工程,是编辑、装帧、印刷等多种工艺配合完成的整体艺术,综合五感、信息与动态,达到一种“最好的内涵呈现和最佳的阅读效果”——远远超过二维的封面设计与装帧,也把书籍设计师从幕后推向台前。

  因此,吕敬人虽然从1978年起连续画了10年的插图和封面,但真正找到的书籍设计的正确方向,还要从1989年赴日师从杉浦康平求学开始算起。在杉浦康平的启蒙下,吕敬人完成了观念上的蜕变,也领悟到了艺术传承的意义,并不懈地将自己的书籍设计理想付诸实践。

  不忘恩师

  “遇到他们,是我一生的幸运”

  谈到自己的书籍设计生涯,杉浦康平与贺友直两位恩师是吕敬人永远不愿绕过的话题。他们对吕敬人的启蒙和提点、师徒间几十年未断的交流与联系,在他看来,是其一生的幸运。

  吕敬人说:“是杉浦老师为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知道今天的书应该怎样设计。”

  在师从杉浦康平之前,书籍设计在吕敬人眼中和大多数人一样,仍然局限在封面设计和装帧艺术的层面,只求外观好看。但杉浦康平让他认识到,“书不是薄纸,而是有厚度的,设计要由里而外,在文本内有态度,在文本外有联想,让书成为影响周边环境的生命体,塑造出整体的意境。”

  杉浦康平立体、动态和系统化的书籍设计观,引吕敬人闯入了一片新的天地,他也正是在这片天地里大展身手,形成了自己独立完整的设计风格和理念。而“自立门户”已久的吕敬人仍忘不了杉浦老师留给他的教诲与影响。

  他总结说:“杉浦老师对我影响最大的方面主要有四点:首先,他告诉我,作为设计师,我应该扮演书籍形成过程中的一个‘角’,或者一个导演,为作者与读者之间架起桥梁,这也成为我提出‘书戏’概念的来源;第二,杉浦老师的求学广度令我折服,他对于科学、技术、艺术、电影、书法甚至曼陀罗都有专业级别的掌握,他个人的事务所就是一间图书馆,这不断提醒我,要做一个有好奇心的求学者;第三,杉浦老师是日本印刷界有名的‘魔鬼’,这是因为他做事的态度一丝不苟,近乎苛刻,而且从来都是亲力亲为,全程介入,这一点对我的影响是相当大的;最后,也是最大的启示,就是他不断地敲打我,要热爱自己的文化,不要放弃对中国书籍文化的自信,要为东方人树起信心。”

  如果说与杉浦老师的相遇标示着吕敬人书籍设计路线的转折,那么与贺友直的交往则成为他前进路上持久的鞭策和支援。

  1972年,贺友直被“下放”到吕敬人所在的农场,二人经历了一段“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创作”的日子。这在贺先生的人生中是一段失意的日子,而在当时的吕敬人看来,“就像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我从创作方法到做人做事的态度,都从贺先生身上学到了很多。”

  接受采访的第二天一早,吕敬人就要飞赴上海参加贺先生的殡礼。他从手机中翻出2014年与贺先生的合影以及贺先生为自己手写的批语。他回忆说:“贺先生最让我感动的是,他四十年如一日地提点我,纠正我的缺点,解答我的疑惑,详细批评我的作品,为我树立起做人做事态度的楷模。”

  【推荐阅读】

  《亚洲的书籍、文字与设计:

  杉浦康平与亚洲同人的对话》

  作者:杉浦康平

  版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6年1月

  这本书收录了杉浦康平近年与中国、韩国及印度的六位著名设计师——吕敬人、黄永松、安尚秀、郑炳圭、R.K.乔希、柯蒂·特里维迪,就东方各国的文化异同,亚洲的书籍、文字、设计以及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所进行的对谈,通过他们的对话使读者得以分享这些设计师对本国的文化、文字的思考,以及如何将其融入实际设计工作的体会和经验。

  (下转B0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