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吉卜力的风:从〈风之谷〉到〈起风了〉》
作者:(日)铃木敏夫
版本:上海译文出版社 2016年3月
《埃里克·索斯:
乒乓对谈》
作者:(意)弗朗西斯·扎诺特 著
(美)埃里克·索斯 摄
版本: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
2016年3月

  这大概是所有关于宫崎骏动画片幕后故事的书里最有趣的一本。如果你是《风之谷》《龙猫》等经典动画片的粉丝,就不能只知宫崎骏而不知铃木敏夫。这本书是日本著名音乐人涉谷阳一对铃木敏夫的采访实录,完整收入了历时两天、整整10小时的采访,它讲述了吉卜力30年的历史故事和八卦消息——《龙猫》和《萤火虫之墓》上映时完全没有观众去看?涉谷阳一说:“铃木敏夫邂逅了宫崎骏和高畑勋是幸福的,而我们生于因为这三人的邂逅而佳作迭出的时代,也是幸福的。”

  美国传奇摄影师埃里克·索斯是个蛮有趣的人:他一直声称自己非常羞涩,但在摄影师群体中差不多是接受采访最多的一个;作品不少,本应很忙才对,可他博客玩得很好,之后转战Tumblr和instagram亦有一大群粉丝追随其后。诗意的风景和苍白的肖像,忧郁症和边缘人,这些关键词或许构成了我们对于埃里克·索斯作品的直观印象,但这么多年来,他并没有建立自己独一无二的辨识标志,反而尽力隐藏本我,愈加难以辨认,这本旁征博引的对谈集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路径,以了解其创作起源、拍摄过程、摄影师本人不断自省与反思的心路历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