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天下
上一篇

美研发“无人驾驶”战舰追踪敌军潜艇

能连续两三个月自行在海上巡航,日均运行支出不足2万美元;将投资135亿美元建新航母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海上猎手”号长40米,造价约2000万美元,可追踪潜艇。

  当地时间7日,美军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为处于测试阶段的“无人驾驶”军舰“海上猎手”号举行洗礼命名仪式。

  无需进行远程遥控

  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开发,这艘长达40米的军舰可用以追踪敌军潜艇。根据设计要求,无需任何人进行远程遥控,这艘军舰能够连续两三个月自行在海上巡航。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说,“这是我们首次拥有一艘全自动且能够横渡大洋(巡航)的军舰。”

  这艘军舰预计需要大约两年的时间测试,内容包括确认其能够在遵从海洋国际惯例的前提下,安全运作。不过,按路透社的说法,美军首先要确保的是,这艘无人军舰能够利用雷达等系统有效避让其他船只。

  沃克表示,如经测试确认安全,他希望“海上猎手”号能够前往设在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作进一步测试。沃克期望美国海军能够研发更多的“无人驾驶”军舰,用以执行一系列任务。

  “我们研发反潜(无人)舰技术的原因并不是觉得这(项技术)很酷,”美国智库机构新美国基金会无人战争专家彼得·辛格说,而是因为我们深深担忧俄罗斯等国在这个领域所取得的进步。

  未来五年造38艘舰船

  “海上猎手”号的工程造价约为2000万美元,日均运行开支为1.5万美元至2万美元。不过,随着无人军舰和无人航空器的出现,不少专家担忧,先进的自动化武器可能会将人类视为威胁,从而危及人类生命安全。

  沃克表示,未来的确可能会在“海上猎手”号上部署武器,但使用致命武器的任何操作决定必须来自于人类。他强调,人类无需担忧会因此受到致命威胁。

  除了“无人驾驶”军舰的亮相外,美国海军还在6日宣布,计划未来5年内建造38艘船舰,其中包括9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和10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这项计划的核心支出则是一艘新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美军计划投资135亿美元用以建造这艘航母。

  刘曦(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