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城事
下一篇

北京开始“飞絮” 比去年提前一周

4月15日达到高峰期;专家称,如温度未出现较大波动,飞絮将提前10天结束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动物园,游客们走在“漫天飞絮”中。专家预测,4月15日左右,北京将进入飞絮高峰期。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又一年,北京开启“飞絮”模式。7日,记者从永安里地铁站走出,大片飞絮随风飘荡。附近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前一天还是零星一些,当天感觉明显增多。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杨柳飞絮专家车少臣表示,4月15日左右将达到飞絮高峰期,持续约一周。

  高峰期为本月中旬

  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气温较高,入春早,与往年相比,飞絮提早约一周。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杨柳飞絮专家车少臣说,按照飞絮开始的时间,各树种依次为毛白杨、柳树及其他杨树如小叶杨、加拿大杨树等,“北京以毛白杨为主”。

  车少臣介绍,现在飘的飞絮还是个别现象,大部分杨柳树仍未成熟。4月15日左右,80%杨柳树雌株将成熟,此时为飞絮高峰期,持续约一周。如果区域内杨柳树雌株较多,高峰期间的飞絮犹如“下雪”。

  提早开始是否意味着飞絮将提前结束?车少臣解释,如果温度未出现较大波动,飞絮将提前10天结束,“大约为4月下旬”。

  20万株树今年打“抑制针”

  此前,有关部门介绍,针对杨柳树飞絮,一般“多举并措”,包括打针(抑花一号)、高位嫁接、喷水、修剪等。但杨柳树存量较大,短期内,飞絮仍无法根治。

  上述负责人表示,去年打针,今年见效。也就是说,去年打过针的10万株杨柳树雌株将抑制飞絮。但相比北京200万的存量,车少臣说,抑制量仍有限。

  据了解,上周起,北京已陆续开始为今年的20万杨柳树雌株“打针”,抑制明年飞絮量。

  ■ 提醒

  出现过敏及时就医

  春季为过敏反应的高发季节,飞絮是引起过敏的一种物质。北京安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刘泽英表示,如果本身有哮喘、过敏鼻炎、结膜炎的市民,应注意防护,如戴口罩或减少外出。

  但只能有所缓解,她说,一旦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喘或者起皮疹、皮肤痒等症状,应及时就医用药,防止过敏反应加重。

  对于未有过敏史,却在这个季节出现持续打喷嚏、流鼻涕症状的市民,刘泽英提醒市民可能发生过敏反应。

  如何判断,她说,可观察症状持续时间,如果感冒,则7天左右可痊愈。症状超过7天,则可能发生过敏反应。另一种判断方式则为,接触某样东西,病情加重,但远离后,症状减轻。

  此外,飞絮属于易燃物质,车少臣提醒市民,遇到飞絮时,不要使用明火,避免引燃,发生安全事故。他表示,北京飞絮存量较大,治理仍需过程,希望市民不要将周围树木直接去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