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发布厅
上一篇  下一篇

二类疫苗异常反应拟引入保险补偿

北京一类疫苗异常反应已全程引入商险补偿;今年将更新疫苗冷链设备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卫计委昨天表示,今年,北京将对二类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引入补偿保险机制。同时,北京今年还将更新疫苗冷链设备,并推行新的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标准,确保疫苗接种安全。

  下周拟研讨补偿保险引入可行性

  昨天,北京市卫计委召开2016年疾病预防控制会议。会上称,北京将全面实施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中全程引入商业保险补偿机制工作。自今年1月1日起,对于一类疫苗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已引入该机制。

  “疫苗异常反应从一开始接报,到处置,到补偿金的到位,保险公司全程参与,相当于财政为市民‘买保险’。”市卫计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北京将观察政策释放效果,并推动二类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引入。

  该负责人表示,预计下周,将组织专家、企业等方面研讨其可行性。若可行,意味着二类疫苗的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也将试点采用保险机制来实行。

  所不同的是,二类疫苗“买保险”的主体将是企业。按照国务院《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一类疫苗的异常反应补偿费用应由财政负担;而二类疫苗应由相关的疫苗生产企业负担。

  据悉,为保障因预防接种引起异常反应的受种者权益,北京市2012年印发了《北京市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办法(试行)》。

  预防接种一类疫苗引发异常反应的补偿金额,包含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补助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相关检查检验鉴定费共计6项;死亡补偿金按照发生异常反应时,北京市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补偿20年(60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75周岁以上的,按五年计算)。

  今年北京疫苗冷链设备将更新

  近日,因山东“疫苗案”,疫苗的冷链储存安全问题也引起社会关注。北京市卫计委称,今年北京将更新疫苗冷链设备。“包括冷藏包等设备,均将检查更新。”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北京城区预防接种门诊普遍存在规模小、拥挤等问题。今年,北京将推行新的北京市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标准,确保接种安全。

  在疫苗冷链安全方面,市卫计委介绍,去年北京市已提出免疫规划实施疫苗冷链管理“三全建设”,即全过程出厂、储存、运输、接种每个环节冷链监控;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冷链监控;全市所有预防接种门诊的冰箱全部做到实时监控。

  ■ 今年新政

  学校“小胖墩”将分级警示管理

  北京市卫计委称,今年将试点开展中小学生肥胖分级警示管理工作。据介绍,届时卫生部门将和教委合作,对于学校“小胖墩”异常增多的现象,将给予不同等级警示和相应措施。

  此外,还将推广学校健康食堂建设和健康月活动,创新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及管理模式,建立卫生-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的学校卫生工作机制。

  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药物扩充

  北京市卫计委表示,今年将会同综治、公安、财政、民政、残联等部门,全面实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看护管理补贴政策。

  同时,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服药政策评估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免费药物目录、覆盖人群范围、申领流程等的调整方案。相关负责人解释,这意味着现有免费药物的品种将增容扩充。

  组建专门队伍监测环境对健康影响

  今年,北京市还将加大健康相关危险因素分析研究。市卫计委称,将会组建专门队伍,围绕雾霾等环境因素对人群健康影响因素,加大监测、分析和研究力度。市卫计委表示,在市科委支持下,自2012年始,已连续三年开展PM2.5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研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