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下一篇

外汇储备进入A股,实属正常

2016年04月11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梧桐树投资平台作为一个国家外汇储备管理的投资公司,它的投资可在全球布局,同样可在中国布局。因此,不妨以平常心来看梧桐树投资平台入股国有银行。

  从2006年中国的外汇储备超过日本以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而且由2006年8000多亿美元上升到2014年近4万亿美元。对于如此规模巨大的国家外汇储备,如何使用、管理成了业界争论的主要话题。所以在2007年9月成立的中国投资公司(简称为CIC),目的是为了管理好国家外汇储备,提高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率。但是,受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与影响,由于那时的CIC更注重美国的股权融资,其投资风险大增。所以,后来外汇储备的管理与投资,采取了更为多元化的投资途径。

  现在,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不仅在北京、香港等建立全球经营平台,也让其投资横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30多种货币,50多类资产品种,6000多家投资对象,利用不同货币和资产的此消彼长,降低经营风险,实现动态平衡。而建立梧桐树投资平台就是国家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的一种方式。

  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外汇局全资投资平台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许可的经营范围包括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但是,梧桐树投资平台的投资更多是支持国家“走出去”战略,为国家及企业开辟更多的运用外汇储备的渠道。

  从最近公布的上市公司的报表来看,梧桐树的投资已经进入了国内的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浦发银行等,其持股份额大约花费资金达280亿元,并且都位列前十大股东。按照惯性思维,梧桐树此前是参与了境内外的一些投资,但是多是以美元出资方式进行,或者项目将从事对外投资,直接以人民币投资A股市场为首次披露。所以,对于梧桐树投资平台以人民币投资方式进入A股,市场十分诧异。有分析认为,这种情况出现有可能是梧桐树投资平台参与了2015年下半年中国股市救市行动,就如中国汇金公司和中国证金公司一样。

  其实,梧桐树投资平台以人民币投资方式进入A股,应该把它看作是最为平常的公司投资方式。因为,作为一个国家外汇储备管理的投资公司,梧桐树的投资可在全球布局,同样可在中国布局。根据美国金融危机后的全球投资情况来看,进入中国一些国有商业的投资可能是最为安全而且收益也不差。

  还有,梧桐树在去年8月全资成立了北京凤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坤藤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凤山投资截至2015年年末已进驻中国联通、上港集团、中信重工、光大证券、洪都航空、南京高科等六家上市公司;坤藤投资则仅入驻了中国联通及光大证券两家上市公司应该都是出于上述的一种投资考量。

  再就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属下的梧桐树投资平台的任务不仅在于如何来管理好国家的外汇储备,让这些巨大的外汇储备投资收益好、风险低,而且也具有如何来保证国家金融安全的责任。因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化进程深化,国内银行业所承受的双重风险越来越大。一是国内银行无论是不良贷款额还是不良贷款率都在上升,中国银行业面临风险。二是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利率化改革完成,国内银行不仅竞争更加激烈,而且无利差经营趋势出现,从而使得国内银行业利润水平下降。

  而中国是以银行业为主导的金融体系,提振国有银行的信心显得十分重要。因此,梧桐树投资平台进入国有银行上市公司,可能在这个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所以,不妨以平常心来看梧桐树投资平台入股国有银行。就目前市场局面来看,这十分平常,不需要过度解释。因为,作为国家级投资平台,需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考虑到银行股的低估值和高分红,梧桐树投资入股银行也顺理成章。当然,在非常时期,梧桐树投资平台进入国有银行股可能还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易宪容(经济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