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两周内两央企爆出债务风险

中国铁物168亿债券暂停交易,近期现金流持续为负;公司称正在对改革脱困和债务偿付进行论证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记者赵毅波)又一央企出现债务风险。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4月11日在中国货币网发布公告称,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申请相关债务融资工具于4月11日上午开始暂停交易。这是过去两周之内出现的第二起央企债务风险。

  中国铁物经济效益下滑

  中国铁物是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其前身是铁道部物资管理局)整体重组改制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钢铁、煤炭和铁矿石等大宗产品的贸易物流。

  公告显示,目前,公司发行且尚在存续期的9期债务融资工具总额168亿元,兑付期最早的一批债券将于5月17日到期,规模为10亿元。

  据悉,债券交易暂停一般有两种情形,一是发行人应当披露的重大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且难以保密,或者在按规定披露前已经泄露,二是媒体报道发行人尚未披露的信息,对债券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

  对于暂停交易原因,中国铁物解释称,近年来,公司业务规模持续萎缩,经济效益有所下滑,目前正在对下一步改革脱困措施及债务偿付安排重大事项进行论证。

  一位债券从业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铁物的兑付危机其实早已开始。公司经营一直不好,流动性风险也很大,之前就一直传出有违约,现在暂停交易其实是等于将兑付风险公之于众了。

  上月筹资受挫

  事实上,就在不到一个月之前,中国铁物在债市的最近一次筹资活动宣布受挫。中国铁物3月16日发布公告,由于资金使用调整原因,决定推迟2016年度第二期8亿元超短融的发行。

  中国铁物至今尚未发布2015年年报。梳理其2015年三季度合并利润表看到,报告期内营收347.4亿元,比上年同期的627.6亿元出现大幅下滑。

  公司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趋于恶化。上述报表显示,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量-39.42亿元,继续处于负区间,而截至2014年末为-55.92亿元。此外,公司资产负债率87.81%,继续保持高位。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昭函认为,中国铁物的资产负债率高且流动性压力大,偿债严重依赖外部支持。

  对于中国铁物未来偿债问题如何解决,一位债券从业人士表示,中国铁物毕竟是央企,国资委势必介入进行协调,有可能通过协调另一家央企将其收购来代为偿还债务。此外,债转股也是一种方式。

  ■ 链接

  央企债务风险引市场担忧

  随着传统行业在2015年以来加速下滑,造血能力相对较弱的央企在债务上的风险引发外界关注。

  上周,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5华昱CP001。发行总额为6亿元人民币)应于4月6日兑付本息,但截至到期兑付日日终,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15华昱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对于违约原因,中煤华昱解释称,因受煤炭市场行情疲软影响,煤炭销售价格大幅下降,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造成公司资金链紧张。中煤华昱表示,该事件严重损害了债券持有人利益,在公开市场造成了不良影响,在此,公司郑重向“15华昱CP001”持有人道歉。

  在其他央企,特别是处于传统行业的央企当中,债务风险已经出现,鞍钢集团公司就是其一。

  近年来,鞍钢负债急剧上升。2012-2014年末负债总额分别为1702.65亿元,1917.25亿元和2290.12亿元。资产负债率一路攀升,分别为63.12%、67.37%到72.19%。

  一位接近鞍钢高层的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鞍钢债务近几年扩张太快,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钢铁业务亏损,自身失去了造血能力,一个是几年前重组的攀钢持续亏损,鞍钢不得不向其大量输血。

  鞍山一位要求匿名的国有大行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鞍钢的巨额负债并不担心,“因为毕竟是央企,有政府兜底。相反,我们都争着给其放贷,因为即使违约也无关我们个人。”

  由于有着国资委的背书,央企债务违约案件在此前几年内一直比较罕见。除了早前的二重和保定天威之外,距离较近的是在2014年9月,中钢集团出现债务违约。2015年,中钢违约事件继续发酵,当年10月,中钢宣布“10中钢债”延期支付本息。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