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城事

路窄车堵遇阻 消防员骑三轮救火

骑车运水带和工具;中建二局为涉事施工方,正参与善后工作;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五号楼西北面道路,原本狭窄的过道堆满物品。
昨日,小区西门附近道路仍被车辆占用。

本版摄影/新京报见习记者 曾金秋

  ■ “燃气管道爆燃引发居民楼大火致1死2伤”追踪

  新京报讯 海淀区红联社区昨日发布通告称,海淀10日发生爆炸的红联南村正进行恢复供气工作,由导致事故发生的中建二局公司与公安、居委会联合进行善后工作。

  10日13时15分许,海淀区红联南村小区因雨污水施工挖断中压燃气管线引发爆燃,5号楼1、2单元受损。

  此前,有居民向新京报记者反映私搭乱建影响救援的情况。昨日,消防部门表示,消防车通往红联南村的道路十分狭窄,两侧还有私家车停靠。“确实被堵在距离小区近百米之外的路上。”

  损坏门窗等正维修更换

  红联社区通告称,中建二局在事故现场设立登记处,对居民受损情况进行登记,并于4月11日组织60名工人对在事故中损坏的居民住户的门窗和吊顶进行维修更换,争取在4月13日前更换完毕。安排工人对破损窗框的碎玻璃及地面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对住户内损坏的线路进行更换。

  昨日,多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施工方为中建集团下属公司,记者在小区的防盗门上发现燃气公司发布的停气通知。自来水集团的负责人也表示,对损坏的自来水管道已经进行维修,检测水压正常,可以逐步恢复用水。

  安监局正调查事故原因

  北京燃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集相关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当日已对施工破坏造成泄漏的中压管线进行了切断处置,影响范围涉及调压箱4座、居民用户540户。同时对小区及周边燃气管线、市政窨井、有限空间以及小区用户持续进行安全检测。11日凌晨已完成临时燃气管线敷设,对受影响用户经安全检查具备条件后,将组织开展复气工作。

  目前,安监局还在调查事故原因,已调取监控录像,着手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工作,组织入户对损失严重的5号楼102室进行损失的鉴定。

  昨晚,记者探访红联南村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在居委会登记个人信息后,每天可领饭补130元,住宿补贴200元。

  ■ 焦点

  “起初消防车的水一滴都送不进去”

  “消防来了,就是进不来。”10日下午,发生爆燃事故的小区内居民张女士表示,着火后七八分钟,就听见邻居这样喊叫,但半小时左右,才看到消防人员扛着设备进入小区灭火。

  消防车被堵在小区百米之外

  消防救援车为何无法进入着火小区? 

  参与救援的双榆树消防中队指导员戴亚强表示,到达火灾现场后,消防车被堵在距离小区近百米之外的路上,而通往红联南村的道路十分狭窄,两侧还有私家车停靠。

  “车上装了30吨水,一滴都送不进去。为及时进行火灾救援,消防员只能分两部分走。”戴亚强说,前方消防员先进入小区搜救,另一部分消防员在外面将水带一段段接起来一路铺进火场,铺设了三百米的水带干线。

  消防车开不进去,消防队员最后只能骑着三轮车,一车车往里运水带和工具。

  道路仅容一辆小车勉强通过

  昨日,新京报记者探访看到,红联南村小区周边,有很多平房被加盖成二层小楼,里面被分隔成一间间出租房。而通往小区的道路上,宽度仅能容一辆小车勉强通过,路侧还停着很多私家车。

  “小区有东西两个门,东门是正门,但门外的道路有五米宽距离,后来有人建了房子,致使道路目前只有3米左右。而当时消防车正好停在东门外。”小区居民认为,小区内存在违建,也是影响救援的因素。

  汪先生一家已经在小区对面的平房里住了12年。“虽是平房,但不属于违建”。他表示,12年来,红联南村的路越来越窄,道路越来越堵。

  在附近收废品的黄女士一家表示,她和家人已经在这里住了两年。他们白天出去收废品,晚上才回家,平时未见有人过来查违规建筑。距她家五米远有一处木板房,居民也表示住了四五年未遇到查违章。

  ■ 追问

  1 燃气泄漏后处置是否及时?

  昨日,施工方中建二局项目部一工作人员向媒体提供的一份文字材料显示,4月10日上午8时30分,相关人员开始在红联南村4号楼南侧污水管道处施工,从东向西开挖。

  10时56分左右,施工方挖到燃气管,发现漏气。项目施工人员鲍现丰随即打电话报燃气公司进行维修。

  11时04分,鲍现丰再次打电话报燃气公司进行维修。随后另一员工再次给燃气公司打电话。

  11时50分左右,燃气公司两名维修人员到场。二人到现场后指挥开挖燃气管道,查看管道破损情况,挖开后维修人员无法修补,上报燃气公司专业检修队进行维修,并对燃气管道包裹塑料胶带,指挥人员对破损管道埋土覆盖。

  12时30分左右,燃气公司第三名维修人员到场,指挥对破损管道两侧500mm外土方开挖,准备等待专业维修人员到场维修。

  13时13分左右燃气公司专业维修队到场,说“现场非专业人员全部撤离”,施工人员立即全部撤离现场。

  按文字材料,11时许就发现漏气,为何燃气公司维修人员到场近一个半小时后发生爆燃?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燃气公司,对方未作回应。

  2 为何老旧小区改造事故多发?

  有居民介绍,该小区为1983年的老旧小区。此前,新京报记者盘点相关事件发现,天然气管道被挖断的多为老旧小区。原因为何?

  壹基金救援联盟执委、安全顾问侯昭敏认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维修管道与铺设管道人员并非一拨人,容易发生事故。“现在的管道维修人员可能对过去施工情况、管道保养情况、老化腐蚀程度并不太清楚,在维修过程中,可能出现一定的偏差。”

  “如果维修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未做好充分准备以及风险判断,非常容易出事”。侯昭敏补充说,比如有些地方不能机械开挖,只能手动开挖。如果开挖过程中碰到管道,就要停止作业,检查现场情况。

  侯昭敏认为,随着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越来越多,城市管网的事故可能越来越多。“不但煤气管道,现在整个城市管网都存在有人维修没人养护的情况,导致恶性事件频发。”

  如何避免事故发生?侯昭敏建议,维修人员在施工前应该做好充分的安全交底工作。必须查找管道图纸、以往施工过程、管道维修记录、管道年限及腐蚀程度等。此外,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施工,以免出现偏差造成事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侯润芳 左燕燕 信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