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快递电动车拟减速 时速禁超15公里

快递电动三轮车国标征求意见;整车质量不得超200公斤;受访快递公司均表示,公司车辆无一达标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以后可能不是什么车都能送快递了,而必须是:最高时速不大于15公里,整车质量小于200公斤,且一次充电后,续航里程不小于60公里。近日,国家邮政管理局发布国家强制性标准《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这是我国出台的首份专门针对快递行业车辆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根据这个标准,某快递公司负责人说,这样的速度堪比自行车,影响配送时效。而且公司400辆快递车至少在续航能力方面都不达标。另一家规模较大的快递公司负责人说,按照这个标准,公司1000多辆快递车,没一个能达标。

  北京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副院长王耀球则表示,规范标准有助于规范快递车,减少其违规操作,并减少由快递三轮车引发交通事故的可能性。

  焦点1

  最高时速不能超过15公里

  企业:速度堪比自行车,运送快递无法保证“准点准时”

  意见稿对最高车速、整车质量等技术指标做出了细化规定。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规定,快递三轮车最高车速不应大于15公里/小时。同时规定,快递车启动时不应加速过快,4秒内起步加速应不大于5公里/小时。

  某快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反映,这样的速度堪比自行车,影响配送时效。他说,目前,快递车时速约30公里,标准中的最高车速下降一半。

  对于限速规定,标准起草组解释,快递三轮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又带有一定重量的厢体,车速过快不仅对其他车辆造成潜在威胁,也会给快递员的自身安全以及快件安全带来隐患。

  此外,起草组认为,考虑到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尤其在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地方,快递三轮车启动时不应加速过快。

  但这样的速度是否能满足快递企业的需求?上述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速度能保证安全,但运送快递却很难保证“准点准时”。原本半小时的送货时间,可能被延长至1个小时。“对运送冷链产品影响更大”,他说,“冷链商品需在中午前送出去,如果太晚,再好的冷链措施也无法满足需求”。

  相关专家认为,限速是各方面博弈的结果,但目前,路面的电动三轮车速度大多高于这个速度。

  王耀球认为,快递车需行驶在非机动车道上,如果时速超过15公里,可能对行人等造成伤害。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永驿物联智库负责人邵钟林认为,需考虑道路的承受能力,也需满足快递运送的要求。

  焦点2

  装载量下降 成本增长近一倍

  起草组:车厢成本增加近800元,电池成本增加2000多元

  除限速,意见稿对快递车整车质量、最大载重量及蓄电能力也做出规定。根据规定,快递车的整车质量小于200公斤,最大装载质量不大于180公斤。

  记者注意到,相比2014年出台的《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技术要求》行业标准,整车质量下降了三分之一,由原来不大于300公斤降低为小于200公斤。

  起草组解释,最大程度降低快递三轮车的自重,可以降低安全风险。180公斤的最大装载重量,是依据快件实际装载质量。

  起草组认为,快递企业日均投递重量一般在300-360公斤之间,按每天投递两个频次计算,每次送货重达150-180公斤。如遇周末及促销活动,货物重量有所提升。

  某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运送快递的装货量多在100公斤,大或重的东西会选择机动车,整车质量也满足条件。但并非每辆快递车均符合标准。

  起草组表示,整车质量下降意味着厢体需采用质量较轻的新材料,如铝合金,成本增加近800元。上述负责人表示,厢体成本还可以接受,但更换蓄电池的价钱略高。根据规定,快递三轮车一次充电后,续驶里程应不小于60km。

  该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现有快递车充电后,一般能行驶20-30公里,60公里相当两块电池的续航能力,“电池一般能用半年到10个月”。

  起草组认为,在用快递三轮车的蓄电池一般采用铅酸电池,使用寿命短,价格较低。满足要求的话,建议采用锂电池或光伏电池,价格提高2000多元。

  上述负责人直呼这样的投入成本太高。他说,现有快递车成本约2800元,换成锂电池,整车成本增长近一倍。“按照现有4000台快递电动车计算,需要再投入约800万”。

  ■ 释疑

  统一标准是否意味着不禁行?

  专家:符合国标的快递车,政府应给予通行条件

  此次即将出台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强制性标准,是否意味着,快递车辆将摆脱尴尬的限行束缚?

  对此,王耀球认为,目前,快递电动三轮车仍是法律及规范制度的管理盲区,需平衡城市交通管理与快递行业本身的发展。

  国标出台后,邵钟林也认为,快递车将具合法身份,但当地政府也需给予一定的通行条件。他说,“合法性会提高,但可能仍要符合某些城市的禁行规定”。

  对于深圳等地严格的限制,他认为,对于符合国标的快递车辆,政府应给予一定的通行条件。

  某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快递车无统一标准,生产厂家鱼龙混杂。我们也希望早日出台统一规范,“不用被扣、被抓”,能够合法上路。

  ■ 链接

  绍兴已推行快递车“持证上路”

  4月8日,浙江省绍兴市一环内,60辆具有“合法身份”的电动快递三轮车开始工作。此前,一环内为该市电动三轮车禁行区。昨日,绍兴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城区将配备500辆“合法”电动快递三轮车。

  据了解,今年2月,绍兴市邮管局联合多部门印发《绍兴市快递配送车辆管理办法(暂行)》,明确三轮车的尺寸、最高速度等规定,并对快递三轮车统一编号发放“快递配送证”。

  未来,绍兴市区一环内将有170辆“合法”电动快递三轮车。绍兴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70辆车的配额由多个部门共同商讨,将统一分配给不同快递公司。他说,将限定快递车的工作范围,170辆车可在一环通行,但另300余辆则禁止进入一环。“快递车的数量主要根据城市的容量进行分配”。

  更换新车的费用由谁负担?上述负责人介绍,新车的费用由企业负担,一辆车大概需要4000多元。记者计算,如果按照更换500辆新快递车计算,绍兴的快递企业共需负担200万元。

  而北京某大型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共有约千辆快递车,如果按照新国标规定,没有一辆车合格。如果要更新车辆,按起草组预估,光电池价格就要提高2000多元/辆。记者据此计算,光这笔费用,该公司就需要投入200万元,相当于绍兴市更新快递车辆的整体投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信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