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看台

里约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刘诗雯不敌中国香港小将杜凯琹

这匹黑马 你知道她的名字怎么念吗?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乒主力刘诗雯2比4不敌中国香港选手杜凯琹(图)。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 摄

  琹qín

  国乒队正处在确定奥运名单的关键时候,刘诗雯却掉链子了。昨日开始的里约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中,头号种子刘诗雯2比4不敌中国香港小将杜凯琹。这时输球对刘诗雯相当不利,将直接影响她的奥运前景。刘诗雯直言,能否参加奥运会已不取决于她了。

  小枣竟输给香港小将

  与4年前一样,本届奥运预选赛依旧在香港进行,不同的是,今年选拔的是两个单打席位。开赛首日便爆出大冷门,刘诗雯不敌香港20岁小将杜凯琹,未能直通奥运。

  “我不敢评价她(刘诗雯),她可能对我准备得不太充分,想法也比我多一点。我的想法比较简单,没受什么杂念影响。”杜凯琹赛后被记者团团围住,她说自己发挥了300%的水平,“我以前从没赢过她们(中国队),基本都是0比4,顶多赢一局。这次在香港比赛,我真的很想打好。”

  稀里糊涂输掉比赛,刘诗雯相当郁闷,她说顶多给自己打60分。除了发挥不佳,刘诗雯还提到了运气,第6局她一度7比5领先,但杜凯琹打出一个擦边球后连得6分终结比赛。

  此时输球,对刘诗雯的打击不亚于6年前莫斯科世乒赛失利,那场失利直接影响了她的奥运生涯。4年前,刘诗雯作为替补选手去了伦敦。里约奥运周期,她整体表现稳定,尤其是吉隆坡世乒赛,多次出任一单。

  失利影响奥运单打前景

  国乒女队此次派出的4名主力,世界排名均在前5。此次争的实际上是两个“国家名额”,打出来的不一定100%参加奥运会,但输球的奥运前景肯定会受影响。

  出发前,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说得很明白,绝不能输给其他协会选手,但刘诗雯第一天就“坏了规矩”。她只能被动听从教练组的安排,“能否参加奥运会不取决于我。”

  当然,预选赛输球还能去奥运会的也有先例。4年前,马龙小组赛输给了丹羽孝希,但他最终夺冠如愿去了伦敦。但对刘诗雯来说,奥运预选赛是淘汰赛,加之国乒不参加第2阶段预选赛,输球后,小枣已没有机会直通里约了。

  从女队目前形势来看,刘诗雯奥运席位无忧,关键是单打还是团体。昨日失利,很可能影响她的奥运单打前景。

  大黑马是香港本土球员

  杜凯琹,出生于1996年11月,参加过2014年南京青奥会。她最新单打世界排名为第25,最好成绩是去年苏州世乒赛混双季军,之前并非国乒需要注意的对手。

  杜凯琹昨日爆冷后,应在场记者的要求做了个自我介绍,“我7岁开始学乒乓球,我哥先打,我就跟着他从捡球开始练,读书到15岁转为全职运动员。”杜凯琹说,她特别喜欢乒乓球,“乒乓球能让我特别开心,也能让我特别不开心。”

  前些年,香港队一直依靠帖雅娜、姜华珺等“海外兵团”。2012年,香港乒总着手实施“培养本土球员计划”,杜凯琹、李皓晴、吴颖岚等人成为第一批球员。吉隆坡世乒赛期间,新京报记者曾采访过香港乒总主席余国樑,后者谈及本土培养计划时称已初现成效,杜凯琹、李皓晴等人已可在巡回赛立足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