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寻找中国创客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寻找中国创客

徐小平:每个创业者都应成为网红

“寻找中国创客”导师、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表示,自己是创投界“第二网红”,看好网红经济

2016年04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4月15日,世纪财富中心,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启动论坛,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发表主题演讲致辞。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由新京报主办的大型公益系列报道活动“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4月1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和papi酱CEO杨铭围绕“资本市场的网红经济”展开对谈。

  3月19日,被称为“2016年第一网红”、以原创短视频风靡网络的Papi酱获得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光源资本和星图资本联合投资1200万元人民币。

  徐小平在活动现场戏称自己是创投界“第二网红”,并调侃李开复是第一。他表示,自己正在为papi酱的商业化、变现而努力。

  徐小平还在活动现场对网红进行了重新定义,他认为网红是不经任何授权的权威。在对话环节,papi酱CEO杨铭则表示,虽然目前对于papi酱的内容变现方式还没有想得十分清楚,但现在应该做的是如何让这个内容更具有系列化,更让粉丝能持续关注。

  ■ 对话

  网红结合物质生活就有持久生命力

  徐小平:papi酱现在有没有压力?

  杨铭:刚开始时压力会比较大,现在还好。其实在我们接受投资之前一直在思考这个事到底做得对不对。

  过了一段时间,我跟papi酱有过沟通,我们先倒回我们的初衷,在刚开始我们其实没想拿到多少粉丝和关注,就是觉得papi酱是个好玩的人,如何通过这种形式,能把她想玩的东西玩出来。在这个平台,无论是papi酱还是她的短视频,我们就去做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去做她想表达的观点。

  徐小平:papi酱是个好玩的人,她要把好玩的东西让更多人分享。她应该继续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把这个好玩进行到底。那么,你现在想怎么把papi酱商业化?

  杨铭:我们确实有想过商业化,既然是创业,无论是内容创业,还是什么创业,最重要的是走向变现,因为这不是公益。

  我们做内容变现,无非有三种,一个是内容的迭代,现在做短视频,未来做长视频、短剧,发展好了做电影。第二个方向是电商。第三个方向是卖广告。其实我们会比较倾向于更有活力的一种变现方式,但究竟怎么做还没有想得十分清楚。对我们来说,现在应该做的是如何让内容更具有系列化,让我们的粉丝能持续获得他们希望的内容。

  徐小平:怎么保证让papi酱能持续红下去?

  杨铭:任何事情都有周期,我觉得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让她在没有到那个阶段之前,努力去延续红的生命。

  徐小平:网红经济的本质是市场授权品牌,会有很多人红一阵又被忘记,但是确实有很多人一直红下去。网红一旦和人们的生活,尤其是物质生活结合起来,它就有了持久的生命力,所以这个现象不会衰退,只会越来越火热,最后我们的生活里边有无数大大小小的适合每一个细分领域的品牌。

  ■ 花絮

  杨铭现场“爆料”:

  papi酱依旧在中戏上课

  据了解,papi酱和杨铭是中央戏剧学院的校友,杨铭在现场透露,虽然市场上对于papi酱关注很多,但是papi酱依旧要去上课,并调侃称中央戏剧学院是专业的艺术院校,对于“网红”经济还是很不屑。

  杨铭称,在papi酱刚获得投资后的一段时间内,papi酱也感到压力很大,但现在已适应了。

  女粉丝求教徐小平如何成网红:

  跟我合影,你就是网红了

  在问答环节,一位女性观众起身问徐小平,“我也想当网红,你有什么建议吗?”

  徐小平立即说,你上来。然后这位女创业者走上台,徐小平主动搂着她拍了一张自拍,现场瞬间沸腾,纷纷鼓掌。

  “等我把这张照片发出去,你就是网红了”。徐小平说。

  ■ 导师声音

  “papi酱像是轻松版的鲁迅”

  papi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网红,投到papi酱的人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投资界的网红,我指的是我。

  我们从网红学到什么?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成为网红,都可以成为网红。如果你不具备成为网红的能力、潜力、魅力、影响力,那就不要创业了。因为创业创什么?品牌。

  papi酱大家都看过,我这次在哈佛China论坛上放的是春节回家,七大姑八大姨对你的私事问来问去,papi酱就进行反驳:关你什么事。我觉得她这种对国民性的一种弱点的批判,有点像鲁迅。我觉得papi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轻松版的鲁迅,她已经深入人心。她有许多东西针砭的都是我们人性深处的不太好的东西,最终能够使我们不仅得到娱乐,而且是在欢乐之中提升我们的格调,改变我们的陋习,最终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当然papi酱也面临一个挑战,就是如何把她的品牌做成一个更加持久的、可持续发展的伟大的商业现象。我相信以今天中国的创业环境,今天中国的投资环境,papi酱应该能够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现象。

  “网红颠覆了传统商业模式”

  网红经济、网红现场是2016年最激动人心的现象,这个现象对中国整个创业的生态环境以及思路,甚至是观念、价值观,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影响。

  网红时代带给我们经营的颠覆性变化是什么呢?在以往的俞敏洪、陈欧的时代,创业是先有商业、先有现金流,后才有品牌。品牌是靠创业者艰苦奋斗,一点一滴做出来的。而网红时代,我们是先有品牌,先占领人心,先确立魅力人格体,先让人们追捧你,然后我们再给用户、给消费者带来他们所需要的产品,增加他们的乐趣。最后创造生活的幸福感。

  所以当我看到网红崛起的时候,我当时就想到我们投的公司,几乎每一家都做错了,他们都是先拼命做产品,做完产品以后然后一家一家敲门去推销、去卖,找媒体、找名人帮他们推,像我的微博也经常被大家说,老师推推这个吧,推推那个吧。说实话,很勉为其难。而每次这个时候,我觉得这个创业者就没戏了。

  因为对于创业者来说,唯一目的就是让亿万用户知道你,让广大市场使用你,最好的是让消费者热爱你、喜欢你,把你的产品作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作为他的习惯,这就是品牌的力量。

  创业者要做的就是利用自媒体、新媒体、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利用今天我们能够得到的移动互联网里边的一切手段,迅速地让你的产品、公司、品牌被亿万人民知道。而这一切已经成为可能,已经被网红证明,并且必将被更多的网红证明。最后我觉得可能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是一个网红。——徐小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