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百度视频业务独立运营

此前已将百度外卖和91桌面分拆;视频、去哪儿均属于百度“烧钱”业务板块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百度4月20日宣布旗下百度视频业务正式独立运营,新公司已经完成金额近10亿元的融资。此前,百度已将百度外卖和91桌面分拆。

  据了解,国内影视传媒企新文化和风险投资基金赛富基金等成为百度视频此次引入的新股东,新文化为领投方。

  百度方面称,以百度视频为核心的PGC内容生态、以爱奇艺为核心的在线影视娱乐内容生态、以糯米电影为核心的线下电影+演出生态,构成百度打造文化娱乐内容生态的三大主线。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百度公司正在对更多旗下业务进行外部融资,打造开放生态的同时,减轻自身投入的压力。2015年7月,百度在Q2财报分析师会上宣布对百度外卖等十余个项目进行独立发展和开放融资,并被统称为“航母计划”。

  2016年2月,百度CEO李彦宏和爱奇艺CEO龚宇采用管理层收购(MBO)形式私有化爱奇艺,之后爱奇艺业绩不再并入百度财报。与此类似,百度与携程网达成的去哪儿换股协议后,去哪儿的财务业绩也不再整合到财报中。视频、去哪儿均属于百度“烧钱”的业务板块。

  【链接】 

  视频网站纷纷瞄准“原创”

  独立运营后的百度视频,将专注于PGC内容平台建设。百度视频还启动了一个PGC内容专项投资计划,首期专项基金金额达5亿元。

  YouTube等国际视频网站是UGC的成功范例,而优酷、土豆、56网等视频网站在早期发展过程中也都是UGC模式的信徒,还凭借此概念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所谓PGC是多年前火热的UGC概念的“进化版本”,由用户生产内容过渡至专业人士生产内容。例如,Papi酱被认为是目前最成功的PGC生产者之一。

  近年来,随着Wi-Fi覆盖提升,3G、4G逐渐成熟等利好因素,原创视频分享日渐火热。相比购买大剧、综艺,自制剧等大投入内容,UGC、PGC在前期投入相对较小,对于至今难以实现行业整体盈利的视频网站也是显著优势。加上Papi酱为代表的“网红经济”推动,结合对于IP的运营打造,视频网站也有了广告外更多变现模式的想象。

  爱奇艺、优酷土豆、搜狐视频等主流视频网站均瞄准这一兴起的新机会,向PGC方向发力。合一集团(优酷土豆)董事长古永锵在不同场合强调过网生内容带来的机遇,“三年拟投入百亿元现金和资源”,其中就包括了UGC和PGC。

  2014年,搜狐视频一举拿下坚持UGC和PGC战略的56网,将后者并入;还推出一个“搜狐视频出品人”计划,为PGC自媒体提供舞台。2015年年底,爱奇艺也启动了“合伙人计划”,称将投入5亿现金加大对PGC扶持。(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