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限购到“七环”也难解楼市供需题

2016年04月2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楼市观察

  房地产调控的忽松忽紧,并不能解决整个市场的深层次矛盾。越是如此错综复杂的局面,决策者越要慎重考量。在去库存与限房价博弈之间,需要政府部门更高的执政智慧。

  继深圳、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限购新政推行之后,房价政策调控似乎又要落下第二只靴子——日前,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通知称,自20日起暂停香河的二手房网签,何时恢复办理另行通知。此前市场上传言的廊坊市政府将要对“北三县”实施楼市调控政策似乎要被证实了。

  尽管消息很快被辟谣,但环一线城市面对一线城市的挤出效应却是现实。目前,廊坊“北三县”的最高房价均已突破万元大关。其中,燕郊新房单价已突破20000元/平方米,最高的楼盘单价已达到2.7万元/平方米;这一涨幅显然超出了当地管理部门的合理预期。如今虽然交通的环路并未如《五环之歌》中所唱,“终于有一天,你会修到七环”,但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楼市的价格和政策溢出效应,却早已经辐射至周边城市。

  不止是廊坊,截至3月末,楼市均价在万元以上的城市扩容至26个。其中,合肥3月的环比涨幅最高,为15.84%,当月楼市均价10382元;东莞排名次席,上涨12.7%,均价11107元。排名第3位的就是廊坊(7.95%)。

  这其中,东莞邻近深圳,今年第一季度房价上涨幅度猛烈,部分临深片区房价甚至远超过城区,其主要原因就是深圳之前房价暴涨,部分游资获利后转向来莞寻找新的投资空间,而深圳限购之后,更是加速了这部分热钱的涌入。

  从目前态势看来,环一线城市周边地区的政府同样对房价上涨过快存在担忧和疑虑,廊坊开始采取调控政策也在所难免。但这股调控连锁纽带能够扩散到什么样的地步目前虽然有待观察,但这样的环环相扣式的限购之“套”,其实仍然还是在逃避问题。

  目前房地产市场似乎陷入了左右摇摆的状态。自2014年推出放松调控力度的“9·30新政”之后,深圳房价连涨8个月,涨幅高达50%以上。而在2015年,房地产再推松绑新政,不限购的城市,购房者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将下调至25%。与此同时,央行还多次在此期间降息降准,大大减轻了开发商和购房者负担。

  在银根上采取宽松政策,导致流动资金“水漫金山”从股市转移到房市上,尤以一线城市引领上涨潮。而在房价上涨过快之后,监管部门又采取了限购等调控杠杆,不同于之前全国一盘棋的宏观调控,此轮调控更多来自于各地政府的自主动作。这一方面说明了,地方政府对于房价上涨并非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但另一方面也说明,房地产调控的忽松忽紧,并不能真正解决整个市场的深层次矛盾——城市之间资源分配的不均衡矛盾、流动资金过剩与投资渠道狭窄的矛盾。

  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多次宏观调控,却陷入了“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恶性循环中,各类调控猛药的剂量越大,所引发的反效果更为明显。尤其是目前经济发展面临房地产去库存任务艰巨、同时又要防止房价上涨过快背后的过度投机问题,形成了管理与现实之间的两难悖论。

  因此,越是错综复杂的局面,决策者越要慎重考量:房地产调控的猛药该有多猛,才能起到真正的效果?在去库存与限房价博弈之间,需要政府部门更高的执政智慧。毕竟,楼市关乎国计民生,万不能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短期应对思维。

  □毕舸(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